位置导航: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介绍

时间:2018-05-11

 我国是自然灾害多发国家,每年约有2亿人次受灾,自然灾害已经逐渐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成为导致贫困的主要根源之一。2008年突如其来的汶川地震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并在瞬间摧毁了多年发展的成果,而在中国广袤的边远偏僻乡村,小规模的频繁自然灾害如洪涝,往往因获取资源和社会关注有限等而不能得到有效救助,使得当地本已脆弱的社会和经济雪上加霜,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现象比比皆是。

中国红十字会近年来逐渐关注灾害与贫困、减灾与发展的关系,不仅致力于为受灾人群提供紧急救助,更从长远发展角度寻求解决方案,通过减灾、减贫等努力保护社区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提升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此背景下,我会推出了以“防灾减灾、健康促进、生计发展、人道传播”为主要内容的“博爱家园”人道公益项目。

一、 博爱家园项目内容

“博爱家园”是中国红十字会在借鉴国际发展理念基础上,总结多年项目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设计,在城乡社区开展的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的综合性发展型项目。

“博爱家园”项目开展以下四项活动:

1.硬件建设:为社区提供防灾减灾与环境治理硬件。社区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建卫生室、逃生桥、避难广场、 逃生路、培训室、小型灌溉工程、防洪坝、饮水工程等。

2.生计发展:为社区提供生计基金,扶持有需求的家庭开展种养殖产业及其他经营活动。建立生计金和管理规则,提供种养殖资金和技术帮助, 扶持村民创收,实现资金循环滚动使用。

3.能力培训:为社区成员提供防灾减灾、自救互救、逃生避险、卫生健康知识和技能培训,组织社区开展应急演练。

4.志愿服务:建立村级项目管理小组与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建立村级项目管理小组和志愿服务队伍,加强村民的参与性,充分发挥受助社区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互帮互助的精神, 实现可持续发展。

项目实施后,每个项目社区将拥有“一项利民工程”、“一笔致富基金”、“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和“一种社区文明建设模式”,社区综合实力得以明显提高。

二、 项目核心理念

博爱家园项目的核心理念为“自主、协力、扶助、持续”。具体表现在:

1.坚持“自主”原则,注重民主协商、平等参与;

2.坚持“协力”原则,实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3.坚持“扶助”原则,采取小额资助、循环滚动;

4.坚持“持续”原则,着重补齐短板、培育能力。

三、项目意义

1.博爱家园的项目设计与国家综合减灾规划高度一致。

根据国家综合减灾规划,博爱家园项目以社区为目标对象和载体,开展综合减灾活动,通过硬件建设、能力培训、生计发展等降低社区的易受损性,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2.博爱家园项目生计金与国家开展的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有助于扶贫目标的实现。

国家精准扶贫目标为2020年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博爱家园项目的子活动之一——“生计项目”就是以扶贫为内容的项目。它采用“小额借款”模式,在受助社区设立一笔生计基金,资助社区中有劳动致富意愿的易受损家庭,通过自身劳动增加经济收入。生计基金根据受助社区实际情况,选择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及当地产业发展规划的生计项目,包括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小型商业合作户等。通过“小额借款、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致富”的模式,对受助户提供帮助。除资金帮扶外,还协调有关的农业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指导。

通过实施生计基金项目,我们在博爱家园项目村实现了“一村一笔基金”、“基金保值增值”、“接力式帮扶”、“收益爱心互助”的局面,使得扶贫与人道救助、扶贫与防灾减灾有机结合。目前已经形成了产业扶贫模式、个户扶贫模式等优秀案例经验。

3.博爱家园项目有助于推动社区治理并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博爱家园项目秉承社区为本的理念,立足于社区需求,尤其是最易受损群体的需求,充分发挥红十字会枢纽型组织的作用,倡导村民自治和公开透明,项目计划和活动由村民集体协商、民主决策形成,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确保资金和援助在阳光下运行。此外,项目还通过弘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精神,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和乡风文明建设。

四、博爱家园项目特点

1.以社区为整体来设计项目,资金使用效率高。投入1个项目,能使上千人同时受益。

2.改变一次性救助的方式,通过提升能力实现社区的长期改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3.强调社区自治,鼓励群众民主决策、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创新。

4.资金使用效益大,能以较少的投入产生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根据国际经验,灾前投入1美元相当于灾后7美元的作用,同时能挽救更多生命。


博爱家园项目实施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