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红十字系统改革推进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12-19

12月17日,中国红十字会在京召开全国红十字系统改革推进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对全国红十字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竺指出,红十字会改革是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全国红十字系统必须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高度,扎实做好红十字会改革工作,通过切实有效的人道服务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为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陈竺就做好红十字会改革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要充分认识红十字会改革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推进红十字会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群团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时代和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新时代的红十字事业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人民群众对人道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我们持续深化改革,用改革推动红十字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着力破解改革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的全面落实。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准确把握改革的基本要求,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突破口,着力破解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增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勇于攻坚克难,确保红十字会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牢固树立改革“一盘棋”思想,凝心聚力、形成合力,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自我革新勇气,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抓好顶层设计,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把红十字会改革融入改革发展大局,通过深化改革和创造性工作不断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

陈竺强调,全面深化红十字会改革是一场攻坚战,是对红十字会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国红十字系统要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转变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忧患意识,增强自我革新的决心和勇气,增加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敢于担当,增强主动性,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持续深化红十字会改革,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对推进红十字会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红十字会要自觉在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谋划改革,以改革破解难题,推进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梁惠玲强调,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担负起全面推进红十字会深化改革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全面推进红十字会改革创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雷厉风行、真抓实干,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负起全面推进改革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红十字会改革正确方向。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红十字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主线贯穿改革全过程。要着力破解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以重点突破实现改革的整体推进。要深入学习调研、精心谋划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扩大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聚焦主责主业打造精品工程、彰显独特优势和独特作用,着力加强公信力建设、提高人道服务能力,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探索建立高效规范的运行机制,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地抓好红十字会改革任务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分类指导、营造改革氛围,务实高效地推动改革措施落地生效,为推进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海京、王汝鹏,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出席会议。

全国各省级红十字会、副省级城市红十字会及总会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上海市、云南省红十字会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推进改革的实践探索和经验做法,与会代表围绕全面推进红十字会深化改革、扎实抓好改革任务落实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