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异国他乡过春节

时间:2019-02-12

本报讯  (刘畅)2月8日,正月初四,位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在短暂关闭后重新开诊,驻守在此的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为港区中方建设者及当地民众提供专业医疗服务。

春节期间为驻港中方建设者进行体检,是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的传统。医疗队政委王莺介绍,去年11月,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遇袭之后,瓜达尔地区安全形势紧张,急救中心暂时关闭了一段时间,队员改在港区营地小诊所坐诊。如今局势有所好转,医疗队与中国港控公司、巴基斯坦海军沟通后,决定重新开门,为有医疗需求的当地民众继续提供服务。

听说急救中心重新开诊,不少当地民众一大早就从瓜达尔各地赶来,其中至少一半为女性,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主治医生王婷成了所有当地女性患者指定的医生。“由于当地风俗习惯,女性患者不找男医生看病,当地又缺少女医生,因此很多女性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王婷说,自从知道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来了女医生之后,当地人口口相传,前来就诊的女病患数量不断增加。

当天,王婷接诊的第一位当地女性患者是一位产后出血患者。“这名女性患者产后4个月一直在出血,但不肯做正规检查。我听她讲了讲情况,建议她到大医院去,至少要做个B超,看看有没有胎盘残留等情况。”王婷说。

像这位女性患者一样,虽然愿意接受中国女医生诊治,却又拒绝进行常规检查的患者还有很多。因此,王婷只能凭借多年从医经验来判断病情。遇到难以诊断的其他类疾病时,她就会与普外科医生胡承恩、内科医生胡越凯、骨科医生段频磊等商量会诊,共同探讨诊治方案。

“在合作会诊方面,队员们已经有了十足默契。”胡承恩说,很多病人来看的并不是单一疾病,也不是某一个专科可以解决的,“在国内,大家都是某个专科的专家,在这里则需要团队合作,充分发挥全科医生的作用”。

王婷坦言,虽然来到瓜达尔港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但她已经喜欢上了这里,当地病人的信任也带给她很多感动。“来到这里,感觉当地老百姓和你并不相识,但是对你有无限信任,这个很难得。”王婷说,在国内上班,按部就班地工作,容易忽略很多东西。到这里节奏慢下来,就有更多时间感受这些信任,也有能力为病人做更多事情。

医疗队中还有两位十分精干的“90后”——北京市红十字会999紧急救援中心的护士孟凡杰和胡曼莉。“只有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究竟有多艰苦。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这里,能够为当地人民提供医疗便利,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胡曼莉说。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由原国家卫计委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共同派出,为瓜达尔港的中方建设者和巴基斯坦当地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一年多来,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共接诊中巴患者2300余人次,在当地收获了良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