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的礼物

新华社播出“一带一路”专题片,讲述红十字与阿富汗先心病患儿的温馨故事

时间:2019-04-26

本报讯  (记者   王达)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召开前夕,新华社发布专题片《一带一路的礼物》,其中第一集《笑从心中来》讲述了阿富汗先心病患儿比拉尔·沙菲克在中国红十字会帮助下,跨越喀喇昆仑山脉,来到中国接受免费手术的感人故事。

比拉尔·沙菲克家住阿富汗崔斯特地区,今年9岁。本该天真无邪的童年,却没有给他带来太多欢乐,因为他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为病情,他不能像其他健康的小伙伴一样在屋外撒了欢地玩耍,性格也变得忧郁起来。

看着比拉尔随着年龄的增大,病情愈发严重,父母十分心疼,为他四处寻医。医生经过详细诊断,告诉沙菲克先生,比拉尔的最佳手术年龄是在10岁以前。但这个本就捉襟见肘的贫困家庭,根本无法支付高昂的手术费用,比拉尔的病情只能一拖再拖。

在阿富汗,像比拉尔这样患有先心病的患儿还有很多。根据阿富汗红新月会提供的数据,由于连年的不稳定局势,以及受基础医疗设施和条件等制约,阿富汗当地民众特别是儿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约有7000名先心病儿童等待救助,人道需求十分强烈。

2017年8月,中国红十字会组织医疗队,冒着爆炸和硝烟,从北京飞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对集结于此的阿富汗各地先心病患儿进行免费筛查,并将其中符合手术指征的21名患儿接到中国新疆,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免费手术,且全部成功。

2018年4月,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再赴阿富汗,按照“优先救济最紧迫者”的原则,选择79名患儿分批来华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其中第一批25名患儿在新疆接受治疗后,于6月下旬顺利回国,第二批27名患儿也在7月中旬全部完成手术,顺利回国。

对此,中国驻阿大使刘劲松评价:“这是一个奇迹,改变了100位患儿及其家庭的命运。”阿富汗第一夫人鲁拉·加尼表示:“这些幸运的孩子是‘两国共同的孩子’,也将是两国友谊的使者。”

比拉尔的故事,是中国红十字会全面实施“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战略,优化人道服务供给,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福祉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已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展开人道行动,投入人道资金数千万元,开展防灾减灾、社区发展、卫生健康等人道救助和服务项目,使红十字人道外交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


阿富汗:两个国家“共同的孩子”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行动。


2017年8月26日,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正式启动“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行动”,同时与阿富汗红新月会签署合作协议。

8月30日,首批21名患儿入住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团队为每名患儿制定了专门的手术方案和医疗建议,并安排专人对其就医、食宿等提供精心照料,直至21名患儿全部完成手术,康复回国。

2018年4月18日、7月4日、10月24日,中国红十字会又分三批,分别将25名、27名、27名病情危重及当前最宜实施手术的阿富汗先心病患儿接到中国新疆,在医院完成免费手术治疗。

期间,阿富汗首席执政官阿卜杜拉会见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对中国红十字会派出医疗队赴阿开展先心病患儿救助行动表示感谢。

“阿富汗同中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阿富汗人民感谢中国政府、中国红十字会给予阿富汗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的帮助。阿方坚持对华友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对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先生提出的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的提议高度认同。”阿卜杜拉说。


叙利亚:在战乱之地守护生命

中国红十字会援助叙利亚大型多功能移动医疗单元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交接。


2018年8月16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援助叙利亚大型多功能移动医疗单元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交接。该套移动医疗单元由两辆医疗大巴、两辆救护车组成,配备X光机、B超机、除颤仪、远程诊疗系统等,具备移动医疗和远程医疗功能,可为当地民众提供基本诊疗、手术、体检、医疗转运等综合性卫生服务。

向叙利亚红新月会交付捐赠的移动医疗单元是中国红十字会叙利亚人道援助项目组任务之一。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援外工作部署,项目组还前往黎巴嫩贝鲁特,就黎巴嫩境内叙利亚难民人道主义状况进行考察,并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中东北非办公室、黎巴嫩红十字会、叙利亚红新月会研究,为在黎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提供卫生供水、光伏发电、医疗卫生以及过冬物资等方面的人道援助。

中国红十字会还向大马士革科特瓦假肢康复中心、叙利亚红新月会大马士革分会假肢康复中心分别捐款10万美元,共同建设“中叙博爱儿童假肢康复中心”,用于向因战争和意外造成肢残的叙利亚儿童提供假肢安装、更换和复健等人道服务。


蒙古国:“草原之国”的光明与希望

2017年8月,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活动,分批将52名患儿接到中国北京、内蒙古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2018年10月,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再赴蒙古国,开展第二期“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确认可接受手术患儿47名,并分批将他们接到中国完成手术。期间,医疗队还探访了去年接受先心病手术的部分患儿,了解术后康复情况并为他们进行复诊。

今年4月,在中国红十字会支持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联合启动2019“一带一路光明行”蒙古国行动,承诺未来五年为蒙古国实施10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为100名先心病患儿进行救治,培训500名应急救护师资,并支持一批应急救护培训设施、老年康复设备和博爱单车。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升起红十字旗帜

坐落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


2017年5月,中巴急救走廊首个应急单元——瓜达尔港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落成。

2017年9月,首批医疗队12名队员正式入驻急救中心,为当地居民和港区企业员工提供医疗服务。

2018年5月、2019年1月,中国红十字会继续向急救中心派出第二批、第三批医疗队,巴基斯坦红新月会也派驻联络员协助工作。

截至2019年2月底,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共接诊中巴患者2300余人次。


伊拉克:海上丝绸之路的昨天与今天

2019年2月25日,伊拉克巴士拉港,中国红十字会项目组向伊拉克红新月会交付捐赠的人道救援设备——大型多功能移动医疗单元,并对伊方人员进行设备使用培训。

该移动医疗单元由两辆医疗大巴、两辆救护车及一组可展开医疗帐篷组成,配备X光机、B超机、除颤仪、远程诊疗系统等,具备移动医疗和远程医疗功能,可为当地民众提供基本诊疗、手术、体检、医疗转运等综合性卫生服务,总价值约500万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该套医疗单元于2018年9月底从中国深圳港启运,经过马六甲海峡、印度洋、阿拉伯海、阿曼湾、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运抵伊拉克的巴士拉港。这条航线也是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

在伊期间,项目组还前往伊拉克流离失所民众聚居区、学校、医疗机构,考察评估当地人道主义现状和需求。

经历连年战乱,伊拉克医疗卫生、食品、饮用水等基本生活保障堪忧,境内有超过200万民众流离失所,超过100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援外工作部署,中方将根据伊人道需求,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援助。


其他地区:沿着“一带一路”播撒友谊

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还在非洲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等国家实施海外“博爱家园”项目,向布基纳法索派出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向孟加拉国援建中孟博爱血液透析中心,向缅甸援建中缅博爱医疗中心,向印度尼西亚援建红十字博爱卫生院和博爱血站,向柬埔寨、老挝红十字会捐赠红十字救护车,支持“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红会开展社区为本综合发展项目,向文莱、印尼、缅甸、菲律宾、罗马尼亚、泰国、越南等国家红会捐赠“博爱单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