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聚焦 >> 正文

长沙政府网:长沙市红十字会举办2019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并启动“五八”世界红十字日宣传周活动

时间:2019-05-17

为迎接第72个“5·8”“世界红十字日”和第11个“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的到来,传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人道主义精神,5月7日下午,长沙市红十字会、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和长沙县人民政府在长沙县联合举行2019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暨“5·8世界红十字日”活动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长沙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肖容成主持,长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红十字会会长彭正球致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唐俊杰介绍“红十字博爱周”活动情况,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厉江华为此次演练点评并宣布长沙市2019年“5·8世界红十字日”活动周正式启动。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广宇,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冯卫,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黎跃刚出席活动。

此次举行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模拟某水域遭遇持续暴雨引发特大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沿途的道路损毁、供水设施遭受严重破坏,导致人员伤亡及多名村民在山地失踪,大量村民被困在洪水过后形成的孤岛上,等待救援。

抵达受灾地点后,现场救援井然有序逐步进行:后勤组志愿者搭建各类专用救灾帐篷,用于设立现场指挥部、帐篷医院,同时建立现场无线通讯系统。供水救援队安装制水设备,开始制作安全饮用水,确保受灾群众的生活用水。山地救援队现场指挥调遣搜救员搭建救援绳索并利用无人机和热像仪搜救在山地失踪村民,解救被困人员,并对伤员进行处理。水上救援队采取水上绳索横渡救援方法营救转移孤岛被困人员。最终,通过各救援队齐心协力,被困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所有到岸伤员全部处理完毕。

演练圆满结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厉江华强调,演练是为了更好的实战。积极参与救灾救援,建立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是《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希望全市各级红十字会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救援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强化指导和培训,提高实战救援能力,真正使之成为“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红十字救援铁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推现代化长沙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今年长沙市红十字会“5·8世界红十字日”宣传周活动,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为进一步健全医疗急救体系,提升全民应急救护能力,市红十字会近期将在市内公共场所陆续安装配置一批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并对相关人员免费进行基础心肺复苏(CPR)操作和AED使用培训;二是为推进“健康长沙”救护培训工作实施,巩固扩大红十字模范学校创建成果,市红十字会联合市教育局将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模范学校创建活动;三是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文明新风,助推文明城市建设,增强市直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应对突发情况时保护他人生命和健康的能力,市红十字会将组织开展大型红十字救护员培训进机关活动,举办12期市直救护员培训班;四是开展“爱心相伴‘救’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主题宣传、宣讲演讲、图片展示、公益广告等形式,展示红十字会在人道救助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活动周期间,全市各区县(市)红十字会也将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同推动“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