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中国红十字会举办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时间:2019-05-17

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值此之际,中国红十字会于5月8日,在位于绍兴的浙江省消防总队培训基地举办了“同心协力—2019”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此次演练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以国内某地发生8级地震为背景,采取实景现场模拟方式,演练赈济、医疗、供水、大众卫生、搜救、心理、水上救生七类救援队实战救援课目和后勤、通信等保障课目以及受灾群众现场自救互救等课目,中国红十字医疗救援队、中国红十字(湖北)供水救援队、中国红十字(云南)大众卫生救援队等16支红十字救援队参加演练。

“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配合政府做好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事关最困难、最需要帮助、最易受损害群体的切身福祉,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指出,“开展救援、救灾的相关工作,建立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是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全国红十字系统着力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专业化的应急救援队伍,建立了赈济、医疗、供水、大众卫生、搜救、心理、水上救生等7个类型603支救援队,注册应急救援队员2.7万余人,基本形成了体系完备、机动灵活、迅速高效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针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密切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主动融入国家整体应急救援体系,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备灾工作,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