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全年计划复明4500名贫困患者

2016年内蒙古“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在锡林郭勒盟启动

时间:2019-05-17

报讯  (蒙红)5月22日, 2016年内蒙古“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举行,全年计划为45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内蒙古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布小林,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红十字会会长刘新乐出席活动。

内蒙古地处高原,是白内障高发地区,全区每年增加白内障患者9000余人。由于经济困难,许多患者不能及时接受治疗,导致视力受损,失去了劳动和生活自理能力,生活质量下降,也给家庭造成负担。

2015年6月,由内蒙古光彩事业促进会、自治区红十字会、自治区扶贫基金会、老牛基金会共同发起,自治区财政厅、人社厅、卫计委、残联、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提供支持,内蒙古“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计划通过3年时间为全区10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2015年已为3726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2016年,各单位持续推进“光明行”,全年计划为45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手术救助对象为:自治区精准扶贫确定的农村牧区贫困线以下人员、低保对象、五保供养人员;城镇低保对象、优抚对象、“三无人员”;因灾、因病和突发事件致贫并得到乡镇、苏木(街道)政府认可,经公示无异议的。

今年的活动周期从5月开始,11月底结束,患者手术采取流动手术车与固定医疗机构手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流动手术车分东、西两片进行。患者筛查工作在各盟市、旗县(市、区)红十字会摸底登记的基础上,由确定的医院及医疗队进行筛查。

筛查、手术以19个边境旗县市和牧业旗、三少民族旗、国家级贫困旗县为重点,按照边境旗县、农村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优先的原则进行,对于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在当地媒体公示无异议后实施手术。

活动所需资金是在城镇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报销后,剩余部分由发起单位、支持单位、资助单位和医疗技术单位承担,各级红十字会还将利用“博爱一日捐”捐款和项目筹资的形式,对特别贫困白内障患者给予往返路费、食宿方面的生活救助,确保贫困患者不花一分钱就能顺利完成白内障手术。

活动现场,布小林、刘新乐分别为“光明行”医疗工作队、“光明行”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授旗,启动仪式后亲自到病房看望了白内障手术患者、慰问医护人员,宣布2016年内蒙古“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参加活动的还有发起单位、支持单位、锡林郭勒盟和苏尼特右旗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苏尼特右旗各界群众等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