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中华骨髓库举办纪念第四个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

时间:2019-05-17

本报讯  (记者  陈娟)9月11日,由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办的纪念第四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你还好吗”主题采风媒体分享会在京举行。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李黎等出席活动。

王平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广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敬意和问候,他指出,每位捐献者都是一位救人英雄,我们的时代需要这样的英雄,他们的勇敢义举不仅挽救了无数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为那些即将破碎的家庭带去新希望,更是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对于营造“奉献爱心、挽救生命、促进文明”的社会氛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讲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具体体现。中华骨髓库的发展离不开社会方方面面的参与和支持,希望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广大媒体及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华骨髓库的发展,共同努力,把中华骨髓库进一步做大做强,挽救更多的患者生命,更好地造福百姓。

截至今年8月底,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已达250余万人份,共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7600余例,其中包含向国(境)外2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造血干细胞300余例。今年4月,中华骨髓库联合光明网共同发起“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你还好吗”主题采风宣传活动,数十家中央媒体及地方媒体记者通过深入捐献者生活,敏锐捕捉、真实记录,以鲜活生动的故事呈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精神风貌。

采风活动历时5个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社等15家中央媒体和中国红十字报参与,足迹遍布25个省、市、自治区,采访了40余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通过各媒体平台发布报道30余篇,省级主流媒体也积极配合报道。向所有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表达了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切和敬意,有力证实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

分享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社、人民网、光明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采访心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冯华宇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捐献经历后呼吁更多适龄健康的公民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队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相关部委负责人为16家媒体记者颁发了感谢状。

活动现场,志愿者表演的话剧“不忘初心,让爱回家”,再次呼吁所有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捐献者及时更新联系方式,为挽救生命不忘初心。以此为主题的,由“中华骨髓库爱心大使”康辉录制的公益广告也正式发布,并于9月13日至15日在中央电视台多频道播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海关总署、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北京海关等部门负责人,以及近30家中央主流媒体、中华骨髓库捐献者、志愿者代表,共120余人参加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