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记安徽省淮南市红十字志愿者常照明

时间:2019-05-17

这个东北汉子,做的永远比说的多,“是个细心体贴的暖男”。这说的是安徽省淮南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志愿者常照明。2006年,他来到淮南创业,很快加入红十字会当了一名志愿者,后来更成为骨干应急救援志愿者。十余年来,虽然常照明天南海北地奔波,艰难创业,但他始终没有放下志愿者这个身份,不管走到哪里,总是尽量抽出时间,参与志愿服务。

用爱背负

业余时间,常照明是个户外运动爱好者,也是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的领队,经常带着队员到周边山区徒步。2010年的一次活动中,他带队走进大别山区,偶然发现那里的孩子们学习、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回程路上他不停地想,怎么才能多帮帮这些孩子。于是,在常照明的积极倡导下,2010年9月,运动俱乐部的队员们开始了“多背一公斤,走进大别山”的活动。为山区孩子募集学习用品和课外书籍后,常照明和队员们背着1500余件沉甸甸的募捐物品翻山越岭,徒步走进了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漫水河镇南庄小学,还给孩子们送去了2000元捐款。

从此,南庄小学的孩子们知道了淮南,记住了那个从淮南来却讲东北话的常叔叔,也记住了更多常叔叔带来的淮南好人。此后,常照明带的队伍走进哪个山村,就把沉甸甸的爱的行囊背到那里。徒步本身有负重,长途跋涉,有时累极了,常照明可以丢下急需、甚至救命的水,但却舍不得丢下一件给孩子们的礼物。

擅行善事

常照明不善言辞,但他很“擅长”行善:在淮南“义丐”谢傻子家,发现老旧的压井坏了,他找来工具默不作声趴在地上一点点修好;老谢收养的瘫儿子满身污物,他像父亲般小心翼翼地一点点擦拭清洗……行善这件事,已经成为了常照明的日常。

2011年春节,常照明跟随淮南市红十字志愿者队伍走进阜阳市颍上县王家玉孤残儿童中心,在对爱心农民王家玉产生敬佩之情的同时,也被那里艰苦的生活条件震撼。回来后,常照明决定行动起来,动员亲朋好友募捐物资,很快,衣服、食品、玩具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俱乐部,他和大家一起打包、整理、分类,经过4个小时的颠簸,将整整一货车物资送到孩子们手中。

2013年,常照明听说新疆喀什一所学校的孩子冬天缺少御寒的棉衣。细心的他记下了那所学校的地址,和朋友们发起了为喀什孩子捐赠棉衣的活动。至今,每年入冬,他都会及时组织开展这个活动,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捐的衣物也越来越多,连续6年,募集了数万件衣物,载着淮南人满满的爱运抵新疆喀什,传为佳话。这项活动在淮南成为每年冬日的一幕温暖风景,喀什受益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从一所小学扩展到更多学校。

长期的户外运动,让常照明积累了丰富的户外知识和实践经验,具有较强的应急救援救护能力。早在十年前,常照明就参加过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后又考取了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资资格,成为淮南市红十字会群众应急救护培训的师资志愿者。常照明把这些救命的技术用在户外运动和日常生活中,帮助更多的人;同时积极支持协助淮南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的建设。

常照明熟悉无线电知识,拥有业余无线电台操作4级证书,是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会员;他还擅长帐篷搭建和许多救援设备的使用技术。这些特长正好用在了救援队的训练和救援中,使他成为淮南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的骨干,也被安徽省红十字会救援队选为队员,多次参与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