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捐献是对人道事业最好的致敬

江西骨髓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张志恬捐献造血干细胞侧记

时间:2019-05-18

2016年12月16日,江西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以下简称“江西骨髓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张志恬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从长沙返回南昌,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周海涛等前往车站迎接。

张志恬是江西省红十字会系统首例、中华骨髓库系统第二例成功捐献者。2012年7月13日,时任贵州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华华为广州市一名4岁白血病患儿实施捐献。

一项事业做十年,如今血脉相连

2006年,张志恬刚进入江西省红十字会工作,从事的就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工作。当年5月,江西实现了首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作为捐献工作的直接参与者,那种感动和鼓舞是巨大的。”张志恬说。2007年,她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正式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造血干细胞捐献配型相合的几率仅为万分之一至几万分之一,配型成功就像中奖一样,完全看运气。”张志恬说,每次收到志愿者高配成功的通知单,自己都会想“什么时候上面会突然出现我的名字”。

每个新年,管理中心都会给登记志愿者寄送感恩贺年片。收到自己寄出的贺卡时,她总是打趣:“我这个志愿者什么时候能变成捐献者呀?”

十年后,张志恬终于等来了配型成功的喜讯。也许是等待了太久,兴奋之余,张志恬更多的是一种平静。“看着自己的血液流入袋中,就像流进移植患者的身体,感觉和另一个生命血脉相连。对于我来说,造血干细胞已经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血脉相连的牵挂。”

推迟二胎计划,拯救另一个孩子

惊喜的出现总是出其不意。等待圆梦的十年中,张志恬结婚生子,从一个姑娘变成了一位母亲,并准备要“二胎”,给儿子添一个弟弟妹妹。

初配成功的通知打乱了张志恬的步伐。考虑到可能要进行捐献,她和家人商量推迟了二胎计划。

“从事这项工作十年,一直梦想配型成功,捐献救人。”得知需要进行移植的患者是个孩子,张志恬更加期待捐献那一刻早日到来。“儿子今年两岁多,每次看到他,我就想到那个孩子。将心比心,我希望他(她)也能健康成长。”

家人的支持让张志恬前往长沙的步履更加轻快,丈夫陪同前往,儿子和全家人一起为她送行。握着儿子的小手,张志恬和他告别:“妈妈去帮助一个和你一样的小朋友,很快就回来。”

轻松乐观,捐献过程做分享

张志恬学医出身,又从事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十年,对待捐献的态度轻松乐观,还和朋友开玩笑,“要在捐献期间吃遍湖南美食”。

捐献前几天需要注射动员剂,把造血干细胞从骨髓动员到外周血中,以便采集。第4天,因为造血干细胞浓度不断增高,白细胞数量剧增,张志恬出现了类似感冒发烧的头疼恶心的症状。

“这是正常反应,感冒发烧的人白细胞数量也是超标的,等捐献完了,指标自然就下来了。”一边注射,张志恬一边向丈夫解释。

采集过程非常顺利。清晨6时,开始准备捐献工作;中午11时,采集量达标。“捐完后,没有任何不良症状,感觉很轻松,非常兴奋。”张志恬说。

“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对身体也没有伤害,希望公众都能知道真正的捐献过程是怎样的,消除想象中的恐惧,有更多人加入到这支拯救生命的队伍当中。”捐献完成后,张志恬以亲历者身份向亲朋好友分享了自己的捐献过程。

2004年,江西省红十字会全面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截至目前共动员5.4万余名志愿者登记入库,实现5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为59位血液病患者带来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