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20分钟生死时速,“她”救了清华心猝学生的命

清华大学AED实现首例成功抢救

时间:2019-05-24

5月7日,清华大学学生使用宿舍楼内配备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成功救治了一名大一学生。这是清华大学PAD(公共电除颤计划)“黄金急救”计划实施以来,第一例实际使用AED并成功救治同学的案例。

7日傍晚,一名大一学生在宿舍起身整理衣物时突然晕倒在地,双手蜷缩,头上冒汗。其舍友立即通知附近同学、辅导员以及老师,并拨打120。赶来的几名同学经过初步情况判断后,运用专业的急救知识为其进行心脏复苏、人工呼吸,并使用附近新安装的AED设备进行施救。

根据AED设备的使用记录,施救同学进行两次电击操作后,该名晕倒学生成功恢复心跳。

随后,该生被送至北医三院抢救。医生表示,如果不是几位同学利用AED设备进行正确施救,该生可能已经没有生还希望。目前,该生经过医院救治,已从重症病房转至普通病房。

据悉,该生发生突发状况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源于清华大学今年在全校范围内推行的PAD系统工程。2019年3月26日,在清华大学校友徐航及鹏瑞启航公益基金会的捐赠支持下,341台AED设备在清华大学全部部署完毕,清华大学成为国内高校中首家全校范围内推广PAD校园计划的高校。

3月16日至17日,为配合该批AED入驻校园,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邀请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14名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分三个场次对首批约600名学生和教职工进行专业培训。在专业培训人员的指导下,学员围绕着训练机和模拟人进行了实际操作训练。

“最大的收获是通过培训学到了一门急救技能,可以在关键时候对别人起到一定帮助,为他人生命安全的保障作出一些贡献。”一位参加过培训的大学生说。

据悉,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每年在校内开展初级急救员培训,致力于面向全校师生普及急救理念和知识,培训急救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