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携手京津冀 共圆彩虹梦

北京市红十字会“绚丽彩虹,圆梦十年”活动侧记

时间:2019-06-07


图为参与彩虹计划的志愿者代表)

京红


5月29日,由北京市红十字会主办,以“绚丽彩虹,圆梦十年”为主题的彩虹计划公益宣传活动,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拉开帷幕。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西城区文化委员会、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相关媒体、部分心愿认领人,以及患儿和患儿家属300余人参加活动,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彩虹计划从发起至今已走过了十年历程,活动中大家一起回顾了彩虹计划的十年圆梦之旅。

缘起:一个孩子的篮球梦

2009年5月初,12岁的血液病患儿小齐在京住院治疗,他有一个儿童节心愿:喜欢姚明,想重温篮球梦。

5月25日,中华骨髓库与《新京报》联合发出倡议,并刊登了部分患儿的节日心愿及典型案例。

孩子们与疾病抗争的故事一经刊出,立即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众多市民打来电话认领孩子的心愿,中华骨髓库北京市管理中心收到了许多市民寄给孩子的礼物。

随后,北京市红十字会举办了关爱血液病患儿的公益活动“你的六一,我的爱心”,这就是彩虹计划的前身。

活动当天,小齐收到了姚明亲笔签名的篮球,激动不已,他的妈妈也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她没想到,孩子的心愿能够实现,她更没想到,还有很多好心人在默默关注着他们。

缘续:一个组织和一支队伍

2009年,一个姚明签名的篮球开启了彩虹计划。此后,一个组织和一支队伍接下了爱的接力棒。

彩虹计划在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和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共同努力下,已发展成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品牌项目。

十年来,彩虹计划中有太多感人故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中华骨髓库北京市管理中心累计实现血液病患儿心愿2000多个。

缘聚:聚沙为塔汇爱成海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提出,三地管理中心也在不断探索同进步、同发展的合作模式。

彩虹计划作为一个载体,在京津冀三地公益宣传活动的联合开展中交出了出色答卷。

5月1日,彩虹计划启动仪式上,爱心企业华润集团旗下的北京华润五彩城认捐了100名孩子的心愿礼物,为2019年彩虹计划的顺利推进打响了漂亮的头阵。

2019年是京津冀联合推广、联手宣传、联动启动彩虹计划的第4年。北京实现患儿心愿618个,天津实现患儿心愿242个,河北实现患儿心愿241个。越来越多的组织、爱心团队和志愿者加入彩虹计划。

十年来,彩虹计划宣传活动不断拓宽深度和广度,除帮助4家医院的血液病患儿实现儿童节心愿外,还联合公益单位,为4家医院的近40余户困难家庭提供价值40余万元的免费HLA分型检测。

活动当天,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传承人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表演,孩子们拿着和传承人共同制作的糖人、脸谱、风筝、面塑时,脸上绽放出久违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