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正文

中国医生:爆炸声中的坚持

时间:2019-06-07

蔡鎏

“我们回来第二天,又炸了,9死9伤。”

刚在阿富汗给几百名孩子做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安贞医院小儿心外科主任苏俊武,回国第二天就听到了当时离他们驻地医院不远处的一处大楼爆炸的消息。

“去年也是我们刚走就发生了自杀性爆炸事件,58人丧生。”阿富汗的危险对于救援队的医生来说似已司空见惯,今年的形势更为严峻,在他们这次去之前10天左右,距离中国大使馆七八百米的一处电信大楼也遭遇了炸弹袭击。

一边是战乱下无处不在的危险,一边是无数急需救助的先天性心脏病孩子。对于苏俊武他们来说,这是医生的职责,再危险也得去。

坐着防弹车去筛查

这是苏俊武第二次随着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来到阿富汗,为当地孩子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及后期手术安排。

在阿富汗,援外医疗队的医生们每次外出都需要乘坐防弹车,谁也无法预料什么时候会发生爆炸。医院和酒店都安排在距离大使馆只有三四百米的地方,以最大程度保证团队和来检查的孩子们的安全。

此次援外医疗队的医生分别来自北京安贞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苏俊武是带队专家。两天半的时间,医疗队6名医生需要对两三百名病情较重的患儿进行全面筛查。

“头一天晚上刚下飞机,到了酒店什么也不管,抓紧睡个几个小时,第二天一大早便赶到阿富汗喀布尔皇家医院给孩子们做筛查。”来筛查的孩子很多,医生要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

原定过来筛查的310名患儿,有一部分可能是被武装分子截住了,未能赶到,最后只来了245名。

“这些孩子都是病情比较重的。”苏俊武介绍,当地一名在印度培训过的医生去年10月已经先做了一轮筛查,其中病情较轻的已经安排在印度手术,剩下的都是“小、难、重”的孩子。

这批患儿普遍年龄小,大部分是3岁以下,1岁左右的非常多,最小的只有8个月,而去年筛查的那批孩子都在四五岁左右。

第一天,苏俊武便筛查了60多名患儿,是所有医生中最多的。医生们根据病情的严重情况给这些患儿作了分类:不太严重、严重和难以手术。医生们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对病情不太严重和严重的两批孩子进行进一步筛查,并确定之后的手术安排。

最后,150名孩子被确定可以接受手术治疗。由于当地医院条件差,这些孩子将被分批送去新疆进行手术。

你可以一样美丽

这一次,还有18名去年动过手术的孩子前来复查,检查结果显示,除一个孩子心功能略差外,其他孩子恢复得非常好。

5岁的小女孩罗娅是来复查的孩子之一,她患有先天性房间隔缺损、三尖瓣返流,去年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右外侧微创小切口,做了房间隔修补、三尖瓣成型手术。

“去年看她走路都很困难,今年已经和正常小姑娘一样了,看不出什么区别。”小罗娅的手术是苏俊武做的,如今恢复得特别好。

“我们面对的孩子普遍很小,常规正中切口对身体损伤较大,术后恢复慢。更重要的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胸前长长的疤痕会给他们心理蒙上很大的阴影。”

苏俊武介绍,右侧小切口手术是从右侧腋下的位置进入,切口比较小,也更隐蔽,从外观表几乎看不到切口的存在。患者恢复后不用担心疤痕影响美观,更有利于他们的心理健康,让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开心成长。

“小罗娅和她的家人见到我的时候特别开心,激动地掀起衣服给我看她小小的疤痕。”小姑娘发自内心的微笑,让苏俊武深深体会到了这项工作的意义。

苏俊武做过的右侧小切口心脏手术目前已达五六千例,为数千名国内和国外的孩子带去了希望和快乐。

“两年去了两次阿富汗,两次都‘前后脚’遇上爆炸,害怕吗?有没有想过不去了?”

“开始的时候也害怕,尤其是第一次。当时,我给自己打气,不去多想就好了。”苏俊武回忆,面对阿富汗不知何时、何地响起的爆炸声,他也担心害怕。可作为一名心外科医生,当他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时,他又觉得无所畏惧。

“阿富汗孩子皮肤黝黑,早历沧桑,他们的眼睛也没一般孩子透亮,可你更能感受到他们对活下去的渴望和坚韧。”  苏俊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