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陕西省石泉县力建村“博爱家园”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探析

时间:2019-06-11

2012年以来,陕西省石泉县先后执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香港红十字会、江苏省红十字会援助的“博爱家园”项目20个,援助资金556万元。截至目前,15个项目已经全面完成,5个项目正在执行。

石泉县池河镇力建村在2015年3月至2017年3月执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援助“博爱家园”项目,始终把以人为本、社区为本、民需为本作为服务标准、履职要求和奋斗目标,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

坚持社区为本需求为本,打造群众做主的精品项目。在项目实施前,组织社区群众全程参与,开展社区易受损性及能力分析(VCA)和基线调查,运用“农事历、历史线、资源图、问题树、目标树、灾难分析”等工具和“十粒”种子法,共同确定减灾工程及社区教育培训活动计划。以人为本、社区为本、群众参与和软件培训是该项目的显著特征。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打造群众信任的精品项目。在项目实施中,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做VCA时,不仅有党员干部组,还有妇女组,尤其是在村民组中,每个村民小组有代表,困难人群、障碍人士也有代表。无记名选举产生的项目管理小组9个成员中有3名妇女,3名群众,确保了项目阳光操作,社区群众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在遴选生计发展受益户时,结合社区实际,根据群众意愿,确定了30户受助户,分别发展种桑养蚕、畜牧和苗木花卉种植等产业。

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打造群众受益的精品项目。该村地处中高山,人畜饮水困难既是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制约群众生产发展的“瓶颈”。项目新建人畜饮水工程1处,解决了该村3个组140户540人的饮水问题,帮助群众改善了生活条件,为生产发展奠定了基础,尤其是带动蚕桑、畜牧等种养殖产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项目效率最大化,打造实现目标的精品项目。在“博爱家园”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预算及项目计划实施,通过各种培训和演练,增强村民防灾备灾能力及环境卫生意识,干部群众开展备灾工作和项目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实现了项目预期效果,促进了社区发展。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70余名村民初步掌握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肢体固定、伤员搬运技能。开展了卫生健康、疾病预防培训,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和防震应急演练。这些培训活动体现了项目的科学性、实用性,实效性,达到了项目确定的目标。

坚持帮助贫困户发家致富,打造助力脱贫的精品项目。该项目始终坚持以红十字精神传播、设施建设、生计发展为抓手,以关爱生命、保护伤困、维护尊严和减轻最易受损害群体境况为目标,积极开展红十字精神传播、防灾减灾、灾后重建、应急救护、困难救助等重点工作。通过项目扶持,开展了林下养鸡技术培训,邀请石泉县蚕桑局高级农艺师讲解养蚕技术,获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生计发展帮扶中,按照“扶真贫、真扶贫”原则,充分融合“扶智、扶志”等内容,设立10万元的生计金,通过3年30户生计示范户的带动,促进了生计发展,传播了红十字精神,增强了社区自我发展的综合实力,使更多群众受益。生计受助户中的6户贫困户2017年全部脱贫,每户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受助户爱心回馈6300元,全部用于该村防灾减灾用品购置。

坚持参与社区共建,打造和谐社区的精品项目。项目开展以来,以红十字会员和志愿者为骨干,积极开展防灾减灾、“三救”“三献”以及健康知识教育培训和普及工作,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提倡互尊互帮、扶危济困的良好风尚,促进新民风与红十字精神相融合。社区中相互帮助的人多了,和谐氛围扩展了,好人好事增加了,打架斗殴等不文明现象少了,社区更文明、更安全。通过弘扬红十字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了共建、共享、互助、合作的和谐社区。

坚持多方协作综合发展,打造提升能力的精品项目。在项目执行中,通过交流学习培训,提升了县、镇红十字会人员的资源动员能力和项目管理水平,增进了县委、县政府对红十字会及“博爱家园”项目的支持,增进了与县发改、财政、水利、卫生、审计、交通等部门的合作与联系,加深了各部门对红十字会项目执行的认同、支持和赞誉。

坚持项目可持续发展,打造影响深远的精品项目。项目执行中,完善了灾害应急预案、减灾工程管理制度,促进了社区可持续发展。生计资金的滚动发展,相关培训活动持续开展,项目管理小组持续发挥作用,红十字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正常开展,都确保了项目的可持续性。

坚持项目作用辐射,打造对外交流广泛的精品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扩大对外交流。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香港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代表及来自北京、安徽、浙江、山西、四川、陕西等地探访团都曾来到力建村,进行志愿者交流和项目工作交流,深度了解“博爱家园”项目运行方式和运行过程 ,指导促进项目开展。

坚持项目宣传全方位,打造弘扬人道精神的精品项目。在项目执行中,当地红十字会克服资金不足的困难,积极联系和筹措人道资源,在社区服务中心新建项目标识,制作项目简介及红十字知识和防灾减灾、逃生避险、卫生健康、应急救护知识巨幅宣传栏,制作《红十字教我自救互救》《农村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手册》等宣传册及各类宣传品发放给周边民众,让红十字精神家喻户晓。

(作者刘淼,现任陕西省石泉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