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马背上的志愿服务队

记青海省果洛州红十字马背志愿服务队

时间:2019-06-14

才让多杰

5月,虽已立夏,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江千乡仍是漫天飞雪,银装素裹。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小多才的奶奶早早起床,扫完房屋前的积雪,又忙着到屋里烧茶。

一阵马蹄声由远而近。小多才跑进屋里大声喊道:“屯塔!屯塔!(来了!来了!)”奶奶放下手中的活,赶紧到门口迎接贵客。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广袤草原上,时常能看见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骑着马,翻山越岭,走帐串户。他们手臂上的红十字袖章和那面随风飘扬的“果洛州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旗帜格外耀眼。

5月8日,在第72个世界红十字日来临之际,果洛州红十字会针对基层(牧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实际,在原有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成立了一支面向牧民群众的红十字马背志愿服务队。

马背志愿服务队的成立,为果洛红十字会志愿服务输入了新鲜血液。

自从小多才的奶奶听说红十字会可以免费救治先天性心脏病的消息,她就一直在等待。可惜上次服务队来时,外孙女不在家,这让老人遗憾不已。

今天是马背志愿服务队约定要来的日子,奶奶没有让外孙女外出。当志愿服务队来到家门口时,奶奶紧紧攥着外孙女的手,迫不及待地说:“就是她,就是她,能治不?”

志愿队队长杨春华说:“奶奶,别急,我们已经向州红十字会汇报了,一定能行的。”

奶奶拍拍杨春华胳膊上的袖章,对外孙女说:“他就是我说的加正玛博(红十字)。”

下基层给牧民送药是红十字会马背志愿服务队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岗前培训、持证上岗的志愿者在送药的同时,还能为牧民提供心理疏导、讲解政策、老年护理等无偿服务。同时,还对老人的看护人和家属进行公益培训,教他们怎样正确使用药品,如何防止包虫病、结核病等地方病。

年初,果洛遭遇罕见雪灾,交通受阻,通信中断。州委州政府号召全州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抗击雪灾。马背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优势,用奔驰不息的马蹄在漫天风雪中踏出了一条传递信息和运送救灾物资的“绿色通道”,并把党和政府对灾区群众的关心和温暖第一时间送到受灾群众身边。

牧户曲尼一家永远不会忘记,当他们无助地看着厚厚的积雪时,是马背志愿者给他们带来了党和政府的问候,并把他们的需求及时传送了出去。

果洛红十字志愿者从最初在社区、学校、广场开展有关政策宣讲工作,到骑马深入偏远山区成为牧民的贴心服务队,成为打通基层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力量,成为红十字精神的宣传队,传递爱心服务的带头人。

几年来,果洛草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但是,由于果洛地广人稀,仍有部分地区交通不便、通讯不畅。红十字马背志愿服务队另辟蹊径,以其独特的优势,翻山越岭,踏遍草原的角角落落,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递到每个牧民群众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