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舟山有个“熊猫侠”

记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志愿者金臻艳

时间:2019-06-18

林上军   周永章

6月13日上午,浙江省舟山市举行迎接世界献血日暨无偿献血先进表彰会,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的共产党员、舟山公交一分公司女职工金臻艳走上领奖台,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13年来,金臻艳先后在舟山和杭州参加无偿献血19次,献出Rh阴性AB型血7600毫升,挽救了许多素不相识的生命濒危患者,被誉为岛城“熊猫侠”。

默默献血,一发不可收

金臻艳今年33岁,是舟山公交一分公司安机科科员。4岁时,父亲患上严重肝病,急需一大笔医疗费,全家人一筹莫展。后来,在父亲工作单位和市红十字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父亲才转危为安。

金臻艳大学期间,因家庭条件困难,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那时我常常想,一定要努力回报社会!”这是金臻艳坚持参与无偿献血的原因。

2006年10月28日,还在上大学的金臻艳在杭州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几天之后,血站工作人员打来电话,金臻艳得知自己是Rh阴性AB型血,属于Rh阴性血中的罕见血型。据了解,我国平均1万人里只有3人拥有此血型,这是一种比“熊猫血”还罕见的血型。

那次献血之后,金臻艳感到了自己的责任。“我的血液流淌在别人的身体里,拯救的不仅是一个生命,更是一个家庭”。

此后,金臻艳先后在杭州、舟山两地登记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13年来,除了2014年、2015年因怀孕、哺乳等特殊情况没有献血外,她都会定期到献血点献血。

平时,每当有患者需要“熊猫血”救命时,金臻艳便会像“大侠”一般及时现身,赶到当地为患者献血。每一次她都是默默地去,悄悄地回,从不计较得失。

今年2月28日上午,已为人母的“熊猫侠”金臻艳在时隔6个月后再次现身舟山市中心血站,献出400毫升珍贵血液后悄然离去。

挽救生命,不辞路途远

2011年11月18日下午,快下班时,金臻艳接到杭州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我们这里有个危重病人,急需Rh阴性AB型血,希望您能帮忙。”

救人如救火!她当即请好假,从定海火速赶往杭州的医院,为病人献血400毫升。因抢救及时,这名幸运的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2012年6月6日,金臻艳应邀参加浙江省血液中心组织的献血者日节目录制。节目现场。她见到了那次献血救助的患者小倪,小倪的母亲紧紧握着金臻艳的手,不住地说:“谢谢,谢谢!多亏了您的帮助,我儿子才得到了及时治疗,感谢您的救命之恩!”

“献几次血也许不难,难的是13年的坚持,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舟山公交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焦琪涛说。

事实上,家人此前担心金臻艳的身体,反对她参加无偿献血。金臻艳说:“我身体很好,献血并没有也不会影响我的健康。血液可以再生,生命不能重来,这样的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最终,家人渐渐理解并支持她的善举。

这次献血救人,让金臻艳深感生命的脆弱和爱心的可贵。此后,她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宣传活动。

金臻艳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如果有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来,就能挽救更多生命。”

团聚“血友”,争做“熊猫侠”

“我们是‘熊猫侠’,我们要献血救人!”2016年1月13日,金臻艳和20余名Rh阴性血型年轻人头戴熊猫帽子,集体亮相定海文化广场,开展“熊猫侠”快闪活动,宣传稀有血型知识,倡导无偿献血。

舟山市中心血站组织活动前,担心全市Rh阴性稀有血型人员少,联系困难。金臻艳闻讯后,当即表示全力支持。

随后,金臻艳在舟山Rh阴性血型群里发帖,向网友和血站工作人员介绍了自己赴杭州参加快闪活动的情况和体会,她说:“我们都是‘熊猫侠’,不要因为空间距离阻碍我们传递爱心,希望大家踊跃报名。”

网友“有点紧张”是Rh阴性A型血志愿者,为参加这次“熊猫侠”快闪活动,特地从舟山东南部的沈家门赶了过来;网友“马蹄莲”是Rh阴性B型血志愿者,活动当天正赶上考试。考完试,她立即赶来参加活动……

金臻艳还帮“血友”创建了“舟山稀有血型互助站”QQ群,群友来自舟山等地,都是热衷于义务献血的稀有血型志愿者。目前,这个互助群里已经聚集了50多位“熊猫侠”。

奉献爱心13年,“熊猫侠”金臻艳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并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以及“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