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正文

豆豆,爸爸很想你

——中国红十字会首支援非医疗队队员的一封家书

时间:2019-06-21

斗转星移

别梦依稀

多少次因思念难以入梦

多少次在梦中唤他乳名

夜色朦胧

牵念深浓

修一封家书慰寂寥心情

传一腔爱意诉别后离情

豆豆:你好!

想爸爸了吗?每次和你妈妈视频聊天时,你总是嘟着嘴说:“爸爸去外国旅游了,不带豆豆去!”而我总是不厌其烦地跟你解释:“爸爸不是去旅游,爸爸是在上班。”

有几次你突然对爸爸说:“我想爸爸了,爸爸你啥时候回来啊?”远在1万6千公里之外的我忍不住潸然泪下。

记得那是去年12月23日,星期天,爸爸就要去北京登机飞往非洲了。当天早上,奶奶怕你不愿让我走,一早带你去公园了。目送你们祖孙俩出门,看着你蹦蹦跳跳的背影,爸爸不由泪流满面。爸爸这次去的地方距家万里之遥,那里自然环境恶劣,传染病肆虐,有人去了再也没有回来,爸爸心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刚刚过了4岁生日的你。

豆豆,爸爸跟你聊聊我们家的故事吧。我和你妈妈于2010年相识在脑科医院,我是医生,妈妈是护士。2013年底,我们结婚了,我们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追求和共同的事业。但是这也注定你的童年是孤单的,因为医护工作非常繁忙,我们没有节假日,甚至每天都不能正常下班,小小的你比别人家的宝宝少了太多父爱和母爱。

但你也是幸运的,每次你发热、生病时,爸爸妈妈总能第一时间给你用药,给你最好的照顾,最大程度减轻你的痛苦。你长这么大,我最难忘的是第一次单独带你外出吃饭,看你玩耍得很开心,我便放松了警惕,当我看到嚎啕大哭的你举着被碎酒瓶扎破的小手向我求助时,我心里满是内疚和自责,你手上流的像是我心头的血,好疼好疼。

看着你一天天长大,爸爸感到无比幸福。转眼你上幼儿园了,那里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有像游乐场般的活动场地,还有无微不至照顾你的老师。每天早晨7点,爸爸妈妈不得不把你从梦中叫醒,即使你哭着,也要给你穿好衣服,喂你吃饭,送你去上学,甚至有时候爸爸妈妈都来不及吃饭,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让我常常想起这句话,“放下工作养不起你,拿起工作陪不了你”。

在工作闲暇,爸爸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妈妈发过来的你在幼儿园的视频,看着你无忧无虑地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爸爸心里总是暖暖的。每天回到家,看你为我们表演新学的儿歌,我觉得就是幸福的全部。

2018年12月底,我要暂时告别这种平淡的幸福生活,远赴非洲的布基纳法索工作一年之久。

当时,爸爸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国家这个大家,中国刚刚和布基纳法索复交,布基纳法索需要我们的医疗援助;一个是我们这个小家,这个家有爸爸、妈妈和可爱的你。

豆豆,请原谅爸爸最后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爸爸决定远赴非洲,在“一带一路”上践行医者誓言,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展现大国医者的责任担当。

豆豆,你知道吗,布基纳法索新生儿死亡率高达60.9‰,也就是说每出生1000个孩子,就有61个孩子来不及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就永远离开了。爸爸的主要工作是在这个国家最大的医院——唐加多戈教学医院,帮助当地医生提高技术,帮助当地病人减轻痛苦。

爸爸所在的医疗队还肩负着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爸爸现在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当地小学生上汉语课呢。当地学校的条件很艰苦,教室里仅有几张简陋木桌和几把简易凳子,没有窗户,没有风扇,更别提空调了。白天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孩子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每次上完课,我都汗如雨下,但是看到孩子们像你一样渴望知识的眼睛,我觉得再苦也值得。因为贫穷,孩子们缺少铅笔和本子,爸爸就拿出自己的钱给他们买学习用品,还买了糖果奖励他们。我拍了一些照片发给妈妈了,虽然你现在还不懂,但我希望你将来可以看到:你现在拥有的明亮的教室、各种各样的玩具、营养丰富的饭菜、无忧无虑的生活是何等宝贵。而你之所以拥有这一切,是因为你生在了和平的中国!

爸爸不在家这一年,妈妈最辛苦了,这份愧疚,我也只能埋在心里。每次视频看到你那么乖巧懂事,爸爸非常欣慰。豆豆,你在逐渐长大,你是个男子汉,你要在老师的帮助下养成健康生活的态度和习惯,要学会勇敢面对成长道路上可能遇到的挫折,爸爸在远方祝福你。

今天,是一个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中国和布基纳法索恢复外交关系一周年,爸爸去大使馆参加活动了,并把照片发给了妈妈。小小的你现在体会不到:身在异国他乡,听到国歌是多么激动和自豪!

豆豆,爸爸还要继续坚守在这里,践行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援非医疗岗位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惟愿你健康快乐!

                                                                                爱你的爸爸

                                                                                  5月26日


(作者李孟友,中国红十字会首支援非医疗队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