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专题 / 寄语十一大 / 正文

崇高的事业 奋进的力量

时间:2019-09-10

谭书凯

作为来自民政战线的一名代表,我有幸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会议期间,我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红十字事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国家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有关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令人鼓舞,倍感振奋。

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各级各部门必须共同推进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红十字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十字事业发展成就辉煌,各级红十字会高扬人道主义旗帜,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反应快速高效、汇聚各方力量、联系群众密切的独特优势,在应急解难、灾害救援、生命保护、社会关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进了社会发展进步。

事业美好,使命召唤。在推进新时代红十字事业发展中,民政部门肩负着重要职责。民政工作和红十字工作紧密相连,都担负着为民排忧、为民解难、为民造福的重任,都担负着改善群众生活、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的使命,都担负着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自觉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红十字事业持续深入发展,为人类和平、社会安宁、人民安康作出贡献。

号角吹响,重在践行。五年一次的盛会催人奋进,民政部门一定会同红十字会深入开展助孤、助残、助老、助贫、助学等救助帮扶活动,多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善事,把党和政府为民之情播撒神州大地;大力培育发展助贫、助困、助弱等各类基金会、协会,汇聚爱心力量,开展救急解难,推进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大力促进红十字志愿服务发展,扩大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志愿服务响亮品牌;在殡葬管理服务中,积极促进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宣传引导更多人士加入捐献行列,携手构筑美好人间大爱。

追求和平发展,向往美好生活,是人类共同心愿,让我们在伟大的红十字精神引领下,奋力前行,奉献力量,为推动人类美好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