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专题 / 代表风采 / 正文

尽最大可能发挥上海优势

——访上海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浩亮

时间:2019-09-20

“很荣幸参加这样一个规格高、规模大的会议。”上海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浩亮说,大会回顾总结了中国红十字会“十大”以来的工作情况,展望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使人倍感骄傲。特别是2日上午大会开幕前,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大会代表,并和大家合影留念,能够感受到党和国家十分重视这次会议,不单是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关爱,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红十字工作者和志愿者的鼓舞、鞭策。“作为一名红十字工作者,这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荣耀。”

张浩亮表示,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对红十字会工作提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二是要继续发扬人道精神,践行人道使命;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群团改革工作;四是要发挥红十字会在民间外交方面的独特作用。对于上海红十字会来说,这是过去几年不断实践探索的四个方面,也是未来要不断加强和巩固的四个方面。

目前,上海的16个区红十字会全部建立了党组,这在全国范围内是走在前面的,加强了党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上海是第一个出台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条例的地方,也是第一个依法选举设立红十字会监事会的地区。在群团改革方面,上海也是唯一一个成立了基层组织和青少年部的省级红十字会,至今已经举办了八期青年人道问题辩论赛,这些都是更好地把群团改革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根本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有益探索。通过红十字冠名医院向外派出救援队、援外医疗队等,上海红十字会积极参与到“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的相关项目中,推动民间外交,促进民心相通。上海红十字会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从加强党的领导、依法治会、人道救助、进一步加强群团改革、参与民间外交等方面,尽最大可能发挥上海的优势和作用。

他说,这次会议是一次团结、鼓舞、开创、务实的会议。工作报告在前5年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现在国家发展的社会经济形势,围绕国家大局,就如何发挥红十字会在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方面做了许多规划,是非常务实、贴切的,也势必给各省市、地方红十字会带来很多启迪和引领示范作用。回去之后,一定会把规划和章程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加以吸收、消化,同时按照规划的总体目标,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在总会的坚强领导下,结合顶层设计,把红十字会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记者  陈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