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讨交流 >> 正文

做有温度的红十字人

江苏省无锡市红十字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析

时间:2019-11-08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圆辉煌中国梦的奋进时期,江苏省无锡市红十字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将抓紧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任务,高起点谋划、细安排部署、严要求落实。

坚持教育引领,不让一人信仰迷航

主题教育开展后,无锡市红十字会党组着力在思想上夯实第一“锤”。通过集中组织教育动员部署会、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制定学习计划等措施,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在起步阶段立下严要求、严标准、严措施,推动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实时跟进理论武装每一步,切实提高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觉悟。依托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平台、争创“领跑先锋”行动等抓手,严格党性观念、党纪条规、廉洁从政教育,确保思想观念与初心相契合、与使命相符合、与身份相贴合。结合主题教育“先学先查先改”工作要求,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调研,就实际工作中的痛点堵点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进行深入走访,通过躬身细问群众事、对坐交流活思想,留下了基层足迹,立起了务实口碑,为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落实、最大范围集聚力量、提振精气神奠定了基础。

坚持聚焦民生,不让一人遇困无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无锡市红十字会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把务虚与务实结合起来,在聚焦民生实事中彰显领跑先锋的“使命感”。举办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无锡市红十字捐赠(捐献)者事迹分享会暨2019年红十字人道万人捐启动仪式”,全力打造应急救助、红十字“爱心桥”、“帮你回家”等10余个公益品牌项目,集中资源、集中精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创新实践、工作标准、精神状态上,找准了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与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最佳结合点。

坚持善作善成,不让一人失望怀疑

公信力是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面对社会寄予的深切厚望,强化危机意识、对标全面过硬,在直面问题、勇于纠错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落实,是践行主题教育“四个贯穿始终”、打响无锡红十字特色公益品牌的重中之重。结合“先学先查先改”,制定完善了《无锡市红十字会人道公益项目管理办法》《红十字冠名基金管理办法》《无锡市红十字会微信和支付宝捐赠管理办法》,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公开服务承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阳光、透明、负责任的使用管理好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每一分钱,及时通过媒体、网站、微信等平台点对点公开捐赠资金接收和使用明细情况,并纳入市纪委“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确保善款使用角角分分有着落,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在架起爱心桥梁的同时,做到了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下一步,无锡市红十字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合力抓好主题教育与当前中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将红十字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系江苏省无锡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