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专题 / 感悟体会 / 正文

解“难点” 通“堵点” 除“痛点”

江西省红十字会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探析

时间:2019-12-10

■  周海涛

江西省红十字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深入查找出的差距问题,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在切实解决“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管理体制理顺不彻底、基层基础建得不牢固、人道服务能力不够强”等制约全省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上下功夫,真正“为民服务解难题”,争创“第一等工作”,推动全省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解决“难点”,破解群众难题

在服务群众上动真情。带着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做好群众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开展人道救助,助力精准脱贫,补齐民生短板,想法设法改善最易受损群体生活境况,帮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以真心彰显初心。用“慧心、匠心、恒心、爱心”干好红十字会各项工作,答好“时代之问”,走好新长征路。今年,江西全省多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全省红十字会积极组织参与抗洪救灾工作。先后向受灾地区发放救灾物资12批,总价值900多万元,派员实地考察了解受灾情况,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灾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有力地支援了全省抗洪救灾工作,在救灾一线践行了人道初心使命,社会反响良好。主动参与江西对口援疆工作,联合爱心企业,向新疆阿克陶县人民医院捐赠了一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价值235万元),用于新疆阿克陶县人民医院,提升当地卫生医疗水平,为百姓健康服务。

在高质量发展上较真劲。全面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构筑新时代人道救助服务体系,着力补齐红十字事业短板,推动全省红十字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扎实推进备灾救灾和应急救援体系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围绕民生重点,着重在脱贫攻坚、大病救助等方面精准发力,优化服务。关注弱势群体,切实做好“博爱送万家”“天使计划”、心理抚慰等人道服务,送去温暖。发挥好红十字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与政府、市场和社会共同兜住民生底线,使人道救助服务更加精准有效。应急救护纳入省政府2019年民生工程。今年以来,累计募集资金1400多万元,实施“博爱家园”项目37个,实施“魔豆妈妈--江西省万名妇女电商创就业培训”项目,帮助1万余名下岗、残疾贫困女工实现电商创业脱贫。全省红十字会把“三献”作为“生命接力工程”扎实推进,建立了11个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站和54个县级遗体器官捐献站点,发展红十字志愿捐献者之友6000余人,成功捐献例数创历年新高。

在依法履职上下真功。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职责,应急救援在“急”字上下真功,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应急救护在“救”字上下真功,提高人民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上一道坚实的防护墙;人道救助在“助”字上下真功,真心关爱困难群众的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无偿献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在“生命传递”上下真功,挽救更多需要救治的患病群众的生命;红十字志愿服务在“服务”上下真功,突出红十字特色,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紧紧围绕红十字的宗旨,以最易受损人群为重点服务对象,按照党政关注、群众急需、红会所能的原则,精心策划志愿服务项目;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在“保护和激励”上下真功,推进红十字人道传播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引导和教育青少年,成为红十字运动发展的后备力量。

消除“痛点”,提升人道工作水平

实施项目孵化,提高社会筹资水平。深度研发红会所能的精品示范项目;建立项目制的发展路径,搭建共享项目平台,对设区市、省直管县进行项目实操指导,锻炼队伍;甄选各地优质项目,精心打磨,纳入省级人道资源动员项目库,逐步建立具有江西特色的公益项目群。做优做强“泳安计划”“莲丝信使”等特色项目,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造江西省红十字知名筹资品牌。“一家一个救生圈”项目闪亮亮相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慈展会,吸引大批参展者。

拓展服务领域,扩大城乡人道供给。积极开展符合群众需要的养老照护、健康宣传、教育培训、慈善公益等服务,积极推动“三献”工作,整合社会资源,完善服务内容,增强综治能力,广泛开展活动,鼓励全程参与。推进友好、宜居、文明城乡建设,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广“新余经验”,通过建立队伍、依托“颐养之家”阵地开展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破解基层缺人、缺钱、缺阵地等难题,既增加养老服务供给,让老年群体生活更有尊严,又促进人道事业发展。

助力绿色殡葬,弘扬现代文明新风。大力宣传捐献者典型事迹和大爱精神,感染人、教育人、带动人,培育尊重生命、孝老敬亲、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的现代文明新风。在社区、校区、园区和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内建立各种宣传载体和阵地,以及无偿捐献咨询登记服务点,方便群众加入志愿捐献队伍。争取到了省财政、民政支持,投入275万元专项经费,维修改造青山纪念园,预计春节前竣工。在全省设区市建设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纳入统一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加强人文关怀。

提供优质服务,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激发志愿服务热情,规范志愿者管理,建立完善志愿者注册、培训、管理、使用、表彰机制,实现全省“一张网”管理,搭建供需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引领科学发展。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大力宣传和推广志愿者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汇聚社会爱心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倡导文明新风尚。

疏通“堵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全面深化红会改革。抓好《省红十字会改革方案》落实,在推进深层次改革上出实招,解放思想,创新求变,攻坚突破,全面推进全省红十字会深化改革落地见效。确保年底前各设区市红十字会全部建立会党组、设立监事会,配齐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和专职副监事长,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治理结构,优化运行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更加公开透明、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坚持厉行法治,提升社会公信力。11月27日,《江西省红十字会条例》在江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以全面深化红十字会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夯实基础、壮大基业,使组织体系更全、服务能力更强、特色品牌更多、发展基础更牢。广泛吸纳红十字会员、招募红十字志愿者,壮大志愿者队伍,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让红十字会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服务民生,努力形成各级重视、部门支持、人人关心、全社会广泛参与红十字会的良好局面。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务实、高效、透明、廉洁的运行体系和工作机制。注重红十字专兼职干部和会员、志愿者的培训,不断增强他们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充分发挥会员、志愿者在日常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建设一支乐于奉献、会做群众工作的红十字会队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提升工作效率,建设模范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系江西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