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中国红十字重症患者救护转运车队首批10辆负压救护车投入使用

时间:2020-02-09

2月9日晚,中国红十字重症患者救护转运车队(以下简称“红十字救护车队”)首批10辆负压救护车运抵武汉。该批负压救护车由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购置。2月10日,来自北京、青海、内蒙古的红十字救护车队队员正式接车。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统一部署,应捐赠方意愿,红十字救护车队将协助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医院,承担新冠肺炎感染重症患者转运任务。

红十字救护转运车队队员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首批队员由北京、青海、内蒙古等红十字会选调,分别来自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北京999)、急诊抢救中心,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红十字医院、医学院、中医院、心脑血管专科医院、青海红十字会搜救救援队、赈济救援队,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第三医院、肿瘤医院。首批队员们已分别于8日、10日到达武汉集结。

北京队领队、北京市红十字会999紧急救援中心院前驾驶员陈科说:“平时工作中,听前辈们讲起去汶川、去雅安的难忘经历,我就常想,一旦再有大灾大难发生,我也一定要去现场。”陈科说,“而且我年轻,身体抵抗力好,又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往上冲。”据陈科介绍,此次主动报名驰援武汉的6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董传江,是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2013年曾随北京市红十字999救援队奔赴雅安,开展地震抢险救援行动。“我们大家也会互相提醒,互相支持,做好防护,确保安全。”董传江说,做了18年院前急救,干的就是救人的事,“能救活一个人,心里感觉很有成就感”。

青海红十字医院主任医师王学军说:“光我们医院,就有好几个人报名,最后很幸运,我来了,他们还在等下一批选召。我们都是党的孩子,在祖国母亲有危难的时候,我们挺身而出,无上光荣。”王学军介绍,因为走得比较急,有2名正在机场、火车站执勤的队员,接到调令后连家都没回,就背着早就准备好的行李随队出发了。“虽然大家心有不舍,但国难当头,全国那么多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我们也早就做好了准备。”

此前,中国红基会携手高通(Qualcomm)捐赠武汉市急救中心10辆负压救护车已投入使用。

负压救护车是本次应对疫情的重点需求物资之一,主要用于运送已感染患者,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实现“负压隔离”,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医患人员的交叉感染,以及病毒对外部环境的污染,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与普通救护车相比,负压救护车多一个专用隔离舱,主要适用于有毒气体环境下和疑似或确定为呼吸道传染病员的隔离运送,可以有效防止外部有毒气体进入舱体,防止舱内污染空气外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