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考前孩子出现紧张、焦虑、失眠,怎么办?

时间:2021-03-31

临近考试,有些学生怕考得不好,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有些学生因为长时间的超负荷学习,导致睡眠不足;还有一些学生,因为疫情影响,复习时间不够,或者对网课或现在的学校上课不适应,学习效率较差。在这些情况下,学生容易出现紧张、焦虑、失眠等症状。

这时可以安排学生适当做一些体育锻炼或娱乐活动,比如每天打半小时乒乓球或羽毛球,或快走、慢跑等运动,这些运动有助于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也有利于改善睡眠。而且适当地娱乐活动或体育锻炼,有利于提高随后的学习效率。 

但无论我们做了什么,可能都不一定能完全消除这种紧张状态,我们也要认识到,复习迎考,绝大多数学生都会或多或少出现紧张、焦虑等负性情绪,这是很正常也很自然的事情,而且适度的紧张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进入备考状态,对提高复习效率和考试成绩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如果这种紧张或焦虑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学习和生活,且不能自己调整过来,那么可能就需要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