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父母应该如何说?

时间:2021-03-31

良好的亲子关系,要靠良好的沟通,而良好的沟通要靠良好的语 言。语言分为消极的语言和积极的语言。

消极的语言:最大的特点是消极、否定、伤害人。这些句子的中 心意思是不尊重孩子。当孩子一听到这样的语言时,情绪就容易消沉 下来。 常见的消极言语及其语义有:

 “你怎么还不做作业?”-- 你是懒惰的孩子。

 “你看人家的孩子,学习不用大人操心,你总是要大人管。”-- 你是有奴隶性的孩子。 

 “像你这样是不会有出息的。”-- 你是没有希望的孩子。 

“你怎么这么笨?真是不可救药啊!”-- 你是智力低下的孩子。

 “你要是妈的好孩子就好好背诵课文。”-- 你不是妈妈的好孩子。 

 “这次考试考 90 分以上,我给你买新衣服。”-- 你是不会好好学习的孩子。 

 “你要想看电视,就把这张卷子做了。”-- 你是没有价值的孩子。

   消极的语言常表达谴责、批评、侮辱、谩骂的语义,应尽量避免。 

   积极的语言:是关爱的、积极的、有亲和力的,是孩子喜欢的。 这样亲子沟通起来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常见的积极言语及其语义有: 

“休息好了,做作业效率高,也能增强记忆,好好休息一会再写作业。”-- 我相信你是个有自控能力的孩子。 

 “我觉得你总能做一番什么大事业的。”-- 你是一个有作为的人。

 “你很聪明,只要你努力,你会学习好的。”-- 你的学习潜力很大。 

 “你爸爸回来之前,你做完作业他会非常高兴,而且你有时间和 他下棋了。”-- 我们都爱你。

 “你背完课文是妈妈的好儿子,你背不下来,你也是妈妈的好儿 子。”-- 你是可爱的好儿子。 

 “做完作业,看电视也能安心,否则边看电视,边想着作业的事, 影响看电视。”-- 我们一切都为了你着想。 

   积极的语言常表达关爱、鼓励、 自尊和希望的语义,多使用积极 的语言,有利于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