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1952:红十字跨过鸭绿江

抗美援朝与中国红十字会的国际救援

时间:2020-10-21

6373888992984524224608245.jpg

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医防大队第一大队出发仪式

6373888992987644232066736.jpg

为朝鲜人民进行预防注射

6373888992989204239594153.jpg

为朝鲜人民军重伤员输液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战火迅速烧到鸭绿江边。10月8日毛泽东主席发布命令,将东北边防军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支援朝鲜人民军作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成为当时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也理所当然成为新生的中国红十字会的中心工作。国际医防服务队组织起来,肩负神圣的使命开赴朝鲜战场。

1951年1月14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简称“和大”)发出通知,号召全国行动起来,捐款捐物,慰劳中朝人民战士及救济朝鲜难民。中国红十字会积极响应,一面与中国救济总会联合指示各地分会协助此项募捐工作,一面发动组织救济朝鲜伤兵难民医防队,号召全体会员和工作人员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踊跃参加,担任朝鲜难民医疗救济工作。号召发出后,由城市到乡村,由内地到边疆,各地红十字会员、医务工作者踊跃参加,截至3月5日,总共有50多个分会向总会报名,人数达833人。

1951年3月17日下午1时,204名国际医防服务队员奔赴朝鲜。

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的发展和战场救护的需要,中国红十字会又相继组织和派出了5支医防服务队:由天津市医务工作者108人组成的第三国际医防服务大队,于1951年5月25日从天津出发赴朝;由155名医护工作者组成的第四、第五国际医防服务队于6月28日离京出发;由55人组成的第六国际医防服务大队于7月11日从北京出发;9月27日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七大队117人由天津出发。各队在前方工作时间一般在半年以上,有的长达一年多。

国际医防服务队队员们参加了朝鲜前后方的防疫和医疗工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白天敌机不时轰炸和扫射,他们就在夜间行动;公路和桥梁被敌军破坏了,他们就趟着冰冷刺骨的河水艰难前进;城市被炸成了废墟,他们就搭起帐篷住在田地里、森林中。在接近火线的战地上,在“一切为了伤病员”的口号下,队员们利用每天仅有的空余时间搬运石块、砍伐树木,修建手术室、升降手术台、治疗室、洗浴室以及输液架等医疗用具和设备,第七大队还建起了可容纳一千余名伤病员的病室。

前线护理工作也极其艰苦,护士们每天给伤病员洗澡、漱口、喂水、喂饭,在寒冷的夜间还为他们烧火取暖。女队员们在紧张的工作之后,常在零下30℃的天气到河边为伤员拆洗衣服和敷料,深夜还坐在灯下为伤员缝补鞋袜。

医防服务队队员们随时准备着将自己的鲜血献给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想尽一切办法把伤员从死神的手中抢救出来。年轻的朝鲜人民军伤员李洁洙因失血过多处于濒危状态,第七大队护士郜静霞伸出胳膊要求输血,但由于皮下脂肪过厚,血管深在皮下找不到,郜静霞毫不迟疑地要求切开,医师只得切开皮肤,两次共抽出鲜血450毫升,使伤员转危为安。第五大队的青年团员徐道安、吴德桢、王一之、黄仙华等队员也集体献血1000毫升,挽救了伤员苏元祥的生命。在手术室里,医生和护士不分昼夜地忙着做急救手术,抢救伤病员。王庆春医生从平壤徒步赶到前方,没有休息就参加抢救伤员工作,十天十夜共进行了大小手术40多次。诸如此类的事例不胜枚举。

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医防服务队同样以人道主义精神对待战俘,一部分队员到战俘营为那些失去抵抗力的战俘服务。他们不仅注重营地环境卫生和传染病的防治,供给战俘丰富的饮食和其他生活必需品,还帮助和教育战俘搞好个人卫生。

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一大队在朝鲜工作半年多,在“一切为了伤病员”的口号下,为朝鲜人民军、老百姓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作医防服务,涌现出许多先进事迹,获得朝鲜人民一致热爱和赞誉。完成任务整队归国前,许多队员坚决要求继续留朝工作,但因人数限制,除30多人获准留朝外,多数队员服从安排。1952年10月24日,第一大队首批139名队员凯旋。

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医防服务队在朝鲜的艰苦工作,获得了朝鲜人民普遍的尊敬与爱戴。朝鲜人民军第37号病院第一病栋全体伤兵在给李德全会长的信中写道:“我们是由于在中国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一大队同志们热诚救护之下,得以快要恢复健康的朝鲜人民军伤病员。我们正以依依不舍的心情欢送着他们。他们在这里发挥了白求恩大夫的高度国际主义精神,在这里我们以十二万分感激的心情,向大队……致敬。……全体工作同志们留下的模范事迹,将在我们祖国的革命史上记下光辉灿烂的一页。我们三十七号病院第一病栋的伤病员是永远永远地刻骨不忘您们给我们的恩情的。”

(根据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主任,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池子华相关文章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