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惠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08

11月6日至7日,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赴浙江调研红十字会工作,她强调,各级红十字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宣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扎实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梁惠玲一行实地考察了杭州市拱墅区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杭州市余杭区博爱之家志愿者(会员)服务中心、杭州市上城区湖滨步行街红十字爱馨驿站、杭州市江干区芙蓉社区博爱家园、浙江省红十字会“生命礼敬”园,现场调研了浙江省、杭州市红十字会“数字红会”平台、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和一体机的运用管理,与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志愿者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交流探讨,详细了解红十字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对浙江省、杭州市红十字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梁惠玲强调,各级红十字会要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研究和编制好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认真履行职能,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做出新贡献。

她强调,要在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把红十字服务站融入基层社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中心建设,扩大基层组织、阵地、工作有效覆盖,建设“博爱家园”,建立健全红十字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充分发挥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她强调,要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切实履行《中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法定职责,高质量做好“三救”“三献”工作,大力开展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等宣传推动活动,褒扬红十字工作中涌现的捐赠者、捐献者和优秀会员、志愿者,弘扬自愿捐献、高尚利他的奉献精神和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社会风尚,感召和激励更多的人参加到保护生命和健康的公益事业中来,努力打造“救在身边”特色品牌,真心关爱群众。

她强调,着力打造网上红十字会,加快推进“数字红会”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推动构建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红十字工作新格局。加强信息公开,增强透明度,不断提升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