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风采,唱出更美“红”旋律

时间:2020-11-2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改革开放作为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被反复提及与强调。

在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全体红十字人必须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努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不断提高人道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众,唱响新时代红色旋律。

紧跟新时代,做坚定信念的“捍卫者”

做好新时代红十字会工作,推动新时代红十字事业发展,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领悟蕴含其中的新理念、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努力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二要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学深悟透、笃行真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最广泛地动员和引导红十字会联系服务的群众、社会各方面力量团结到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

立足新时代,做履职担当的“耕耘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广泛动员人道资源,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方面有着独特优势。

立足新时代,红十字会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起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责任,在履行法定职责、推动“三救三献”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突破。要始终致力于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汇聚国际国内人道资源,改善最易受损群体境况,保护人民群众生命与健康;要始终致力于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引领和带动有关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促进社会管理创新,传播人道主义精神和公益慈善理念,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

面向新时代,做博爱奉献的“传播者”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红十字会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将倡导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和人道理念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密切联系群众,设计务实有效的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十字精神落实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群众性实践,不断传播正能量。要不遗余力地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助学、助困、助残、助孤等人道服务活动,引导所服务群众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参与者、传承者。要大张旗鼓地宣传红十字事业发展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大力表彰为人道主义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成为社会风尚,引导更多人投身红十字事业。

迈向新时代,做改革创新的“践行者”

红十字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深化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确定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新时代下的红十字会,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一是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方向,自觉接受并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广大红十字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二是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加强自身建设,真心关爱群众,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章程政策,遵循国际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加强制度建设,将红十字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自觉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四是坚持人道宗旨,服务困难群众。积极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始终把努力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境况作为红十字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重心下移、工作下沉,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道工作,架好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学习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现代科技发展成果,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让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让红十字队伍永葆激情与活力,焕发出蓬勃生机。

(作者:胡艺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