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处理好“三大关系”

时间:2020-12-01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提出,处理好“五大关系”是确保我国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实现远景目标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对外援助和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窗口,科学推动新时代红十字会援外物资供应工作,促进供应站改革、创新与发展,正确处理好这些关系尤为重要。

处理好战略与战术的关系

战略是指导和决定全局的重大策略和重要安排,关乎全局性、未来性和根本性的问题。战术是实现这些效果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步骤,关乎效果、效率和结果的成败问题。战略引领战术,战术为战略服务。对路的战术能确保战略方案的成功,否则只会延迟或阻扰战略目标的实现。

无论总会“三定”文件赋予的供应站的职能,还是历届总会党组形成的决议,都为供应站发展勾画了清晰的战略目标,即将供应站建成中国红十字会对外援助和进行国际交流合作的窗口。供应站应紧紧围绕这一战略目标实施各种有效战术,确保这一战略目标实现。近年来,供应站突出“一体两翼”(做大做强援外业务为主体,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取得了一定效果,不仅初步构建了“三大物资采购平台”,还有力配合总会和国家有关部委对上百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国际人道援助,惠及国外民众达100余万人,为服务“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一定贡献。

但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下一步,供应站将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定义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拓展援外业务渠道,延伸援外业务服务链,在不断丰富援外工作内涵上下功夫,尽一切力量发展壮大职能主体,积极寻求与企业、与政府部门、与社会其他主体合作共赢的渠道,加快开发、改造、利用沪青平仓储基地的步伐,为实施对外援助,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优质平台,通过优质服务,逐步改善物业管理现状,进一步提高经济收入,为供应站的发展和人道援助提供雄厚的资金和物质保障。

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没有安全谈不上发展。结合供应站实际,应将安全作为全站第一要务来抓。当前,供应站面临的安全形势较为严峻,其中沪青平物业和桂林路物业面临墙体风化严重、水电设备陈旧、消防设施缺乏等问题,现有设备设施完全满足不了安全防范的要求和客户的需求。为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一方面要利用有限资金,分步骤逐步改善现有设备设施;另一方面,要加大安全巡视巡查力度,做到早发现问题,早排除隐患,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待时机成熟,再结合实际对两处物业实施彻底改造,从根本上消除不安全隐患,确保供应站的可持续发展。

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继承基础上的创新,供应站要发展,离不开继承和创新。纵观供应站发展历史,勤俭办实事、坚持不懈抓党建、面对困难不低头,敢与不良现象作斗争是供应站长期锤炼成的光荣传统。就是靠这种精神,我们才把一个当初的“三无(无经济基础,无管理规范,无人才队伍)单位,建设成为今天的上海市系统文明单位、党支部示范单位和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单位。这些光荣传统,要在新时期进一步继承并发扬光大,还要在此基础上通过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方法,促进供应站发生实质性变化,实现总会为供应站规划的宏伟蓝图。 

在创新思维上,要具备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和法律思维,这既是治国理政的方法论,也是解决单位新问题的金钥匙。只有坚持辩证思维,才能更加客观、准确的面对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底线思维要求守住风险点,不碰高压线,在安全的范畴里干事创业;法律思维要求依法依规办事,在宪法和法律法规的世界里,施展战略战术。

在创新机制上,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废弃、终止、修订一切违背新发展理念和现有法律法规且不适应发展新格局的制度、规矩和习惯,创制一系列有利于改革、开放、发展和鼓励支持创新的新制度、新规范、新习惯。

在创新方法上,要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战略,在市场上找需求,在政府服务上找契机,在对外交往中找合作。党建工作要通过组织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结对共建、主题实践,克服“两张皮”和形式主义,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助力供应站发展的推进器,净化政治生态的洁净器,保障供应站安全稳定和持续发展的有力武器。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要学习任务,要带着问题学深悟透,主动运用五中全会精神所体现的宗旨原则、目标任务、逻辑观点和战略战术,指导工作实践,推动事业发展。

作者:贵体谦  系中国红十字会援外物资供应站副站长、党支部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