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伊拉克 建功红十字

时间:2020-12-30

广东省红十字会 陶中权

时间回到今年 3 月初,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形势向好的时候,我们7名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队员受总会委派,逆行伊拉克援助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从3月7日到4月27日,我们在海外坚持抗疫50天。我们积极承担责任,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与伊拉克政府和人民一道,共同携手抗击疫情。期间我们举行了18场官方会谈,会见了200多名各级官员;组织了27次新冠肺炎培训,培训了 1000 多名医务人员;举办了15场中资企业防护知识讲座,普及到全部11000多名中国员工;8次到当地定点医院查房指导,跑遍全国9个省和11家中资企业营地现场指导防控工作;并帮助首都巴格达建起了1间现代化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和1间新冠专用CT检查室。

50天来,我们始终发挥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作用,团结协作,共战疫情。3月8日到达当天团队就成立临时党支部,4 名党员身先士卒、模范带头,起到了很好的主心骨作用;3 名“90 后”青年也是好样的,勇挑重担、担当大任,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和CT检查室。

在伊拉克期间,强大的祖国始终是我们的后盾。从国家联防联控指挥部、总会、广东及各省市红十字会,到外交部、商务部、机场、海关、新华社、央视、高校、企业等庞大的后援队伍始终在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协调各方事宜,排除后顾之忧。

援外的日子里,我们每一位队员都为今天的祖国感到骄傲,也为我们是来自中国红十字会的专家而感到自豪。

 4月5日,使馆为我们专家团队专门举行了一次庄严的升旗仪式。五星红旗在异国上空冉冉升起,大家心情格外激动。我想,我们一定要不负重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们把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红十字会捐赠的物资、设备奉献给伊方,帮助他们制定了联防联控计划,实施了更严厉的防控措施,医院的检测诊断能力提升,临床治疗水平加强,民众的防护意识提高,当地疫情蔓延得到有效控制。伊拉克红新月会会长阿巴斯对我们说:中国专家帮了大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是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经历过援外抗疫后,我们对这一论断更是深有体会。今天我们红十字事业也迎来了改革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新的时代我们都是亲历者,我们都是领跑人,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