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践行红十字人的初心和使命

时间:2020-12-30

江苏省红十字会 聂城

我是江苏省红十字会赈灾救济部部长聂城。总会授予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很荣幸。这份荣誉属于江苏省红十字会赴武汉工作组全体成员,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代表我们工作组7名同志与大家一起分享几点体会。

一、牢记初心和使命,勇当急先锋。今年春节,新冠肺炎袭来,全国上下打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 月初,江苏省红十字会紧急行动。我们工作组一行 5 人在会党组领导下,按照总会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仅用5个小时就完成了工作交接、方案编制、人员集结、保障准备等一系列出征前准备,连夜赶赴武汉。很多朋友知道我去武汉了,纷纷打来电话、发来微信,有的说我刚接手赈济部工作还没满月,就冲到情况不明的一线,太傻了,我只是报之一笑。但更多的朋友给予的是支持和关心,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回来。我没有多说,只是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六个字——疫情消,君自回。 

二、牢记初心和使命,敢啃硬骨头。驰援武汉,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厘清物资信息,协助武汉市红会尽快把物资发放出去。50 天时间里,我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有时为了核实一条捐赠信息,要来回查阅几千个数据,进行匹配、核对,从一点一点的信息中找到相对应的关联项。每天面对千万条数据,又连续熬夜,有的同事出现烦躁现象。作为组长的我,心里非常清楚,必须冷静,连夜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统一思想,稳定情绪,再议思路。最终,协助武汉市红会基本理清了捐赠物资信息,先后形成台账 23 份、制 表280多个,处理数据条目11.3万条。 

三、牢记初心和使命,永保高斗志。“我身虽撤,心却犹在。”这是我们工作组撤离武汉时留下的一句话,因为我们知道武汉那边的物资虽已全部发放出去,相关信息也整理出头绪了,但后续工作还有很多。回来后,我们坚持慎终如始,继续关注、支持武汉市红会完成后续工作。回到单位,虽已春暖花开,但疫情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复工复产复学全面启动。按照会党组提出“抢抓时间,推进年度工作落实,助力复工复产”的要求,我未加休整,即带领部门同志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工作,迅速调集资源,紧急采购消杀设备,组织救援队深入学校、社区、企业、车站开展疫情防控消杀和心理援助,连续两个季度绩效考核卫冕全会第一名。 

四、敢于乘风破浪,方显责任担当。总会派出工作组驰援湖北,为全国红会吹响了勇担当、善作为的号角,有道是“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大灾大难是对我们责任担当的最大考验,我将化荣誉为责任,化激励为动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血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概,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为助推“六稳”“六保”贡献红十字人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