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殿勇:身兼数职的“仓库管理员”

时间:2021-01-05

文殿勇是山东省青岛市红十字会培训救援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救援、备灾和备灾仓库管理工作。

疫情发生后,文殿勇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加班加点完成防疫物资捐赠工作,从正月初一开始一直到“五一”前,没有休息过一天。白天忙着国内防疫物资捐赠接收,晚上接听海外防疫物资的捐赠电话,协调海关、报关公司、物流等办理海外物资捐赠,困了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手机一响马上就投入工作。疫情期间,他带领志愿者共接收防疫物资1600余万元,且手续齐全、账目清晰、及时分发、及时公示,在市审计局疫情捐赠物资专项审计中未发现任何问题。

由于国内外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踊跃捐赠,海关报关、通关、物流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文殿勇克服境外捐赠手续繁琐等困难,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抽时间学习海关各种通关、报关手续流程,迅速掌握境外物资捐赠入关流程,并积极协助70余家海外爱心组织和境内爱心人士境外采购通关手续,并陆续办理了海关免税手续。

文殿勇还积极组织各救援队队员学习疫情防控和防疫消杀知识,第一时间带领各救援队投入社区卡点防控和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带领各救援队开展公共区域消杀、社区人员防控和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共消杀74.6平方公里,出动志愿者6175人次,志愿服务时长9600小时,受益1960000人, 累计对679个社区及企事业单位进行预防性消毒;把力量投放到人口密集的社区、楼宇,组织志愿者到岗卡上来防控,动员志愿者4562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4568小时,配合156个社区、村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文殿勇积极组织各救援队开展各种演练和训练,提升各救援队山地搜救、海上救援、交通救援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水平,扎实推进救援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多元化建设。2020年,各救援队救援求助人员404人。他在“8.26”洪涝灾害中,带领中国红十字(山东)水上救援队转移受灾民众1200余人。积极参与山火扑救,带领救援队先后参与历时8天7夜的“4·23” 小珠山山林火灾、“4·29”平度山林火灾扑救工作。 

鲁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