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19年献血55次

平凡人的不平凡

时间:2021-01-15

杨道德,云南省昭通市献血志愿者中的“明星”,疫情期间的“最美理发师”。从小在昭通城东后街长大的杨道德,像每一个平凡的昭通人那样长大、成家,如今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经营着一家“变发沙龙”美发店。这样普通的他,却十几年如一日地在做平凡又不平凡的贡献。

他说当年自己是“愤青”,也曾青春躁动、热血叛逆,2001年,“第一次献血,是瞒着家人,偷偷去的,那天我过18岁生日嘛,寻思做点有意义的事,想去想来,决定去献血。后来,有时间就去献血;我的家人、朋友、员工,也被带着去……”到现在为止,杨道德一共献血55次,其中全血13次,机采血小板42次,个人累计献血量13400毫升。2019年5月1日,他捐献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9年,杨道德获得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的“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20年疫情期间,杨道德歇业不歇工,义务为昭阳区南城派出所、昭通市公安局等抗疫一线的110余名工作人员理发。工作之余,他还热心于各种公益活动:为鲁甸“8·03”地震灾区捐款,参加昭通中心血站“为爱热血奔跑”献血宣传活动,去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理发,为烧伤患者募捐善款。

“我最幸福的是,无论做什么事情,特别是做公益,父母和媳妇都很支持。”说起献血的初衷和打算,杨道德态度很坚决:“到现在,献血快20年了,我要把献血这个利人利己的事情继续做下去。我觉得,一个人的人生应该有一些比较有意义的东西,至少老了以后会觉得我趁年轻时干过很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碌碌无为地就过了。”

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