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特殊时期的“生命逆行”

——河北省红十字志愿者赴石家庄捐献造血干细胞侧记

时间:2021-01-15

1月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爆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全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能进不能出”。6日,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先生却选择逆疫情而行,从邯郸紧急奔赴石家庄,赴一场“生命之约”。

兑现承诺  共克时艰

“终生难忘!”回想起自己从石家庄高铁站出来时的场景,李先生感慨万分:冷冷清清的出站口空无一人,前来接站的工作人员站在500米外的寒风中,整座城市仿佛陷入停滞。

“在疫情和严冬的双重考验下,我不能退缩,因为在远方的病床上,有个人需要我兑现我的生命诺言,疫情挡不住我捐献救人的决心。”2011年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李先生,从未忘记自己的救人初心。

去年11月,李先生接到中华骨髓库河北省管理中心的电话,询问他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爱人也全力支持他捐献。

首次体检结果显示,李先生的血液呈现乳糜状,不符合捐献要求。随后,他积极调整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戒烟酒、戒荤腥。通过半个月努力,第二次检测显示达标,李先生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京冀接力  护航新生

按照程序,造血干细胞采集计划、移植计划均需在采集、移植前提前制定,由各方严格按照落实。此次疫情突发,受捐患者已进入无菌仓接受移植前预处理,计划无法临时再做调整。

紧急情势下,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全力协调,北京市红十字会大力支持,由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999)派出专车,前往石家庄进行造血干细胞接送工作。

为保障运送造血干细胞的救护车辆顺畅通行,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做出周密部署,迅速搭建起石家庄市、河北省内高速的绿色通道,由警车一路护送造血干细胞至省界收费站。

生命种子  落地生根

6日,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伴下,李先生和爱人持核酸检测结果按时前往石家庄,又先后在当地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为确保捐献者及其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安全,中华骨髓库备案采集医院提前对采集环境进行多次全面消杀。

造血干细胞采集结束后,医护人员又对专门存放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恒温运送箱、包裹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袋的毛巾,以及运输护送造血干细胞的救护车辆进行了全面消杀,确保安全,做到“传爱不传疫”。

10日下午17时左右,999救护车顺利抵达北京市的中华骨髓库备案移植医院。造血干细胞运送箱经过消杀后,由999工作人员交接给患者主管医生。当晚,这例造血干细胞就会输注到患者体内。

李先生是中华骨髓库第10728例、河北省第50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