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筑牢抗疫防线 各地红十字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1-01-19

1B1_副本.jpg

1月14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在河北省新乐市芦新村进行防疫消杀。 付春来/摄  

本报讯  (宗合)近日,多省份出现本土感染者,有些地区出现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地红十字会迅速行动,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下,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进行防控宣传,积极筹募防疫物资,充分发挥助手和桥梁作用,共同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

石家庄:“群防群控  救在身边”

1月1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奔赴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执行防疫消杀任务。中国红基会前方工作组同日前往河北。

14日,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深入新乐市中医院、芦新村、连锁酒店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防疫消杀,面积2万平方米。接下来,该服务队还将在学校等多个重点场所执行消杀任务。目前,新乐市全域为中风险地区,所有小区、村实行封闭管理。

同期,中国红基会紧急启动“群防群控  救在身边”河北行动,除组织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外,还向河北地区支援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站(核酸采集防护亭),保障医护人员健康与安全;志愿抗疫家庭箱,为受疫情影响家庭送去关爱;援建博爱家园,改善受疫情影响城乡社区卫生习惯、生活环境等。

目前,由伊利集团捐资定制的三套“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站”(核酸采集防护亭)已运往石家庄。该批工作站增加了电热保暖功能,提升医护人员检测采集工作舒适度。

通化:下好疫情防控“先行棋”

近日,吉林省通化市疫情呈现严峻态势,市红十字会迅速行动,调拨防疫物资,组织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1月12日晚,市红十字会接到新站、龙泉街道求助电话,因疫情突发,急需在防控重点区域搭建临时帐篷。市红十字会及时研判,迅速通知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组织备勤,并拨付4顶棉帐篷用于临时搭建。

23名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出动私家车辆12台,第一时间来到外贸亿德家居、山水佳苑小区、保安路欣荣桥及中心医院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以最迅速的反应,下好疫情防控“先行棋”。

在一天一夜的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不畏严寒,连夜为各防控点搭建帐篷,为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撑起保护伞。与此同时,救援队员背起沉重的消杀工具,奔走于最危险的小区,挨家挨户喷洒消杀。还有一些志愿者驾驶私家车辆,往返于山水花苑和医院之间,接送进行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

晋中:启动“52632”工作机制

山西省晋中市与河北省接壤线长点多,而且与石家庄、邢台两市经济往来、交通运输、人员流动十分密切,疫情防控态势严峻。市红十字会迅速行动,充分履行市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全力、全情、全心投入疫情防控。

1月12日,市红十字会迅速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对外发出公告,免费提供单帐篷、折叠床使用服务,用于市城区联防联控一线单位设卡点、流动点等所需,并招募志愿者,统筹整合人员力量,划分资金接收工作组、物资接收工作组、宣传工作组、办公室及后勤保障组等四个具体执行小组,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红十字会要求全员坚守工作岗位,坚守工作阵地,做好应急值守,随时保持手机24小时在线畅通、24小时有人在岗,并启动“52632”工作机制,即“五个日报告、两个台账、六个同步、三个公示、两个监督”,确保疫情防控精准发力、规范有序、高效运转。

长治:温暖送往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西省长治市红十字会闻令而动,紧急调配物资送往省界卡口、核酸检测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求。

1月11日,长治市红十字会主动向山西省红十字会申请价值10余万元的棉帐篷、棉被、折叠床、棉衣等物资,采购价值5000元的自热食品,连夜装车,备战疫情。12日,市红十字会组织干部职工及志愿者赴黎城县、平顺县等省界卡口,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公安、乡镇人员及志愿者,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慰问物资。

同时,市红十字会向黎城县、平顺县分别调拨价值5万余元的棉帐篷、棉被等防疫物资,并在第一时间将棉帐篷搭建起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