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能武:既当指挥员亦做战斗员

时间:2021-01-22

刘能武,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医院急诊科(120急救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2014年注册成为红十字志愿者,并通过培训获得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师资格。

面对疫情,他是逆行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霍山县与湖北省黄冈市一山之邻,先后确诊了1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防控形势异常艰巨。霍山县医院作为霍山县唯一一所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急诊科又是疫情防控关键科室,承担的任务最艰巨、面临的考验最多,遇到的风险最大。作为急诊科主任,刘能武必须带头冲在最前面,“既要当指挥员,更要做战斗员”。他24小时坐镇急诊科,随时保持待命状态,督察各个岗位的工作,加上急诊工作关口较多,突发事件和不确定性事件随时发生,常常到半夜还在协调工作,一刻也闲不下来。为了更好开展工作,他主动住在由医院安排的隔离点,顾不上两个年幼的孩子,连续20多天没回过一次家。

面对疫情,他是冲锋者。特殊时期,很多普通门诊停诊,急诊科变成医院唯一接诊科室。“要带有怀疑的眼光,不能放过每一个就诊的患者,特别是发热病人。”为了不放过每一个可疑患者,刘能武严格按照诊疗指南,“一对一”建立患者档案,定时跟踪排查,在确保每个患者能够及时得到合理救治的同时,没有漏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在感染病房,为了鼓励患者信心,他不顾被感染的风险,不厌其烦地与患者“面对面”交流,为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为了转送新冠患者,需要安排医护随120救护车执行转运任务,医院没有负压吸引车,感染风险增加了不少。考虑到科室年轻同志们的顾虑,刘能武身先士卒主动转运了首例确诊患者。在他的带领下,医护人员放下了心理负担,踊跃参加转运工作。

面对疫情,他是志愿者。疫情期间,刘能武在科室率先开通公益心理援助电话,变身“知心大哥”,与其他专业人员一起24小时轮班接听求助电话,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援助、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帮助普通群众缓解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慌,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一天半夜零点,他正在休息,突然接到一位患者家属的电话,由于担心自己被传染,她产生了强迫症状,做任何事都要洗手,无法控制自己,以至于双手皲裂,只能通过电话求助。经过两个小时耐心引导,刘能武帮助她度过心理关。

面对疫情,他是传播者。疫情刚刚好转,刘能武和当地红十字志愿者一起来到社区和工厂,给社区居民送去最新防疫知识和心肺复苏技能培训,给工厂一线人员宣讲复工复产时的个人防护知识,给中小学学生讲授常见急救知识和疫情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

疫情期间,刘能武救治急诊及危重患者600余人次,组织接送确诊人员22例,组织排查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7000余人次,组织科室进行心理咨询50余人次,下社区及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活动10余次,为霍山县抗疫工作作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