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筑牢生命防线 安全守护身旁

——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纪实

时间:2021-01-26

2015年至2020年是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红十字工作全面推进的6年,更是七宝镇校园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6年。镇红十字会联合镇教委,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校园急救比拼和特色活动,提高校园急救技能素养,培养学生自救互救能力,6年间累计培训学生13833人,让红十字精神在校园活动和学生群体中发扬光大,同时形成七宝镇红十字工作特色。

持之以恒,全面覆盖

七宝镇作为闵行区教育重镇,在抓教育质量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多区联动的方式,在辖区内开展学生的救护普及培训,使更多的学生了解、掌握救护知识技能,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七宝镇早在2015年就对辖区内所有初中以上学校开展红十字救护普及培训,初中七年级学生全覆盖,高一学生多数参与。

2018年暑期,30名12至15周岁在校学生通过线上报名通道来到急救知识技能培训中心参与体验急救课程。2018年9月14日,由闵行区红十字会、闵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闵行区七宝镇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闵行区“世界急救日”主题实战演练—暨七宝镇“博爱家园”建设系列活动在七宝中学体育馆举行。2019年6月,七宝镇红十字会特邀上海市红十字会专业救护师资团队,对镇域内7所中学部分班级进行了红十字救护普及培训,培训人数达到了1415人。2019年7月17日,20余组家庭由七宝镇教委牵头来到了位于友东路358号的闵行区急救中心,参与“救”在身边——小小少年急救知识科普体验行。2019年9月19日下午,在七宝二中室内篮球场开展“2019年七宝镇健康中国少年行系列活动——中学生急救大比拼”。2020年10月14日下午,在七宝外国语小学的体育馆开展“疫情下的校园急救——2020年七宝镇中学生校园急救大比拼活动”……

疫情防控,安全先行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计划。镇教委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积极推动开展疫情下的校园急救活动,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抓紧抓细,落到实处。

10月14日下午,“疫情下的校园急救——2020年七宝镇中学生校园急救大比拼活动”在七宝外国语小学体育馆开展,七宝镇7所初中学校师生组成的救护队参与本次活动。急救大比拼分为知识竞赛(笔试)和现场操作比赛两部分。分值匹配为知识竞赛占30%,现场操作比赛占70%。其中,知识竞赛(笔试)已在9月初完成。

现场操作比赛分为7个项目,分别为队伍整体、队长口令,心肺复苏+AED,头顶部出血包扎,前臂出血包扎,骨盆骨折,右小腿骨折固定,搬运……活动增强了学生们应对挑战的信心。

精彩纷呈,形式多样

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七宝镇结合学校德育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

现场模拟演练活动模拟在闵行体育公园附近一辆校车和一辆出租车相撞,现场12人受伤,面对多人受伤的场景,几名学过急救知识的学生,立刻拨打急救电话,参与事故救治,他们对伤员进行检伤分类,并对危重病人实施心肺复苏+AED,对中度受伤病人进行止血包扎技能展示,救护车分批运送病人急救,各环节争分夺秒,操作准确熟练,及时对各类伤员进行了快速有效的救治,为伤者进一步救治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生们还学习急救方法,如溺水、中暑、气道异物、创伤急救、出血包扎止血、心肺复苏等常见危急重症、意外事件等第一现场的处置原则和技能;观看急救知识的动画短片,聆听讲座,内容包括120指挥调度中心如何实施急救调度工作及日常危机情况的正确处理方式等。

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让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更多的急救技能,感受到“急救天使”救死扶伤的高度责任意识和守候生命的崇高精神,在危急关头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应急反应,有能力和技能加入到自救互救的队伍中。

通过有效整合卫生、教育等各方资源,七宝镇推进了“院校联动”,将救护培训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促进了救护培训长效机制,也形成了新的工作目标:辖区内所有初中每届七年级学生红十字救护培训全覆盖;根据学生年龄段形成相应的教学方案,进一步培养孩子自救互救的理念,在遇到意外灾害时能学以致用;利用“小手牵大手”形式,拉近急救小课堂和家长、孩子间的距离,让更多的家庭学到急救知识,共同参与到急救的队伍中。

闵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