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爱,不隔离

浙江省海宁市博爱365志愿服务队跨省捐献血小板救助白血病患者

时间:2021-01-26

1月15日8时,浙江省海宁市博爱365志愿服务队AB型志愿者吕伟忠、李彦、苏春燕,为了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紧急赶赴江苏省苏州市中心血站,成功捐献2.5个血小板。

1月13日,海宁市博爱365志愿服务队接到海宁市红十字会的社会求助——一名嘉兴籍白血病患者在江苏省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化疗后血小板下降急需AB型血小板。博爱365志愿服务队随即在群内发布了信息,群内志愿者纷纷报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严格的采集间隔限制,部分志愿者接种了新冠疫苗或处于间隔时间内。经过筛选,最终苏春燕、李彦、吕伟忠三名AB型志愿者符合条件。他们在完成开具出行证明、购买保险、申请外省市健康码等事宜后,组成应急献血小组,于1月15日8时在马桥街道集合整装出发,自驾车辆奔波数百里跨省爱心献血。

15日9时45分,三名志愿者抵达江苏省苏州市中心血站。疫情之下,仍有许多爱心人士在这里捐献血液。志愿者先是按照流程进行献血登记,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健康征询等相关信息,紧接着抽取血液样品进行初筛检测,然后等待工作人员的初步筛选。

一小时后,各项血液指标合格,志愿者于11时依次进入采集室,大约一个小时之后顺利完成了2.5个单位的血小板治疗量,及时将献血证交到了患者家属手中。

 抗击疫情是当务之急,献血救人更刻不容缓。志愿者吕伟忠表示:“作为一名长期固定的献血志愿者,在这种疫情严峻的时候,更能理解血液的珍贵,现在献血的人肯定少,但是医院患者得用血啊,所以我得来!”。志愿者李彦也说:“在疫情和严冬的双重考验下,我们不能退缩,因为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必须逆行而上。”志愿者苏春燕是海宁某医院的一名医护工作者,在收到求助信息后,她马上向院领导请假,出发当天却由于生理期,遗憾不能一同伸出援助之手。她表示下次一定要再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奉献爱心。

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