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援 >> 正文

再出征:从黄冈到石家庄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河北防疫消杀工作侧记

时间:2021-02-05

1月1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群防群控 救在身边”河北行动,派出工作组驰援河北,协调做好防疫消杀、捐赠款物接收使用等相关工作。同时,第一时间与河北岭俊救援队联系,组织5名志愿者组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奔赴河北执行消杀任务。

再合作,再抗“疫”

2020年1月23日,为支援湖北防疫工作,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委托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招募志愿者团队开展防疫消杀行动。岭俊救援队经招募执行具体防疫消杀任务。27日,岭俊救援队队长李俊岭率队前往湖北黄冈,直到3月18日圆满完成任务返乡。任务结束后,李俊岭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表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称号,第一次合作写下完美注脚。

时隔一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再度与李俊岭合作,组织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奔赴河北开展消杀行动。谈及“再上战场”,李俊岭的语气更坚定:“疫情发生后,消杀工作才逐渐被社会公众了解。但其实早在2018年,山东寿光水灾发生后,我们救援队就开始着手学习消杀知识,组织消杀行动。2020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参加抗疫工作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所以这次在河北执行消杀任务,准备更充分,也更有信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消杀是关键一环。通过环境消杀,可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队员每天要身穿防护服、佩戴防护面罩,背着50余斤的消杀弥雾机和消杀药品,穿梭在零下十几度的城市里,长时间进行室外作业,这给队员们身体造成了不小的负担。“人的精力有限,在高强度工作下,队员压力很大,也会有疲惫的时候,但为了河北人民早日走出困境,一切都值得。”在李俊岭看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居民度过难关就是坚持的动力。

此次疫情,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执行河北新乐的消杀任务,队员深入社区、乡村、商超、学校、医院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驻地等重点防控区域进行防疫消杀。目前,消杀面积已超80万平方千米。

哪里有新增病例,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队员24小时待命,一有确诊病例转移隔离,他们就立刻出动。”李俊岭说。为了更好地战斗,李俊岭会合理调排队员工作,让每一名队员得到尽可能多的休息时间,增强自身免疫力,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鼓励队员增强信心和动力,“每个队员的身后都是一个家庭,我们不能轻易倒下”。

为了配合防疫需求,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前期需要重点关注确诊病例信息,辗转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隔离点、确诊病例病房、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驻地,进行及时有效的消杀行动,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后期疫情稍缓时,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再集中对居民生活工作场所进行消杀,为居民营造健康安全的环境。

与此同时,李俊岭还带领队员对新乐市民兵预备役进行消杀培训,指导当地工作人员学习掌握消杀器械的使用、消杀环境判断、药量配比等实操要点,增强当地防疫消杀力量,为今后工作需要提供有力支持。

穿过迷雾现曙光

“我的家乡地处燕山山脉,‘岭俊’的寓意是祝愿家乡山川秀美,高山峻岭中有生生不息的希望。”2010年,一场大火烧毁了李俊岭的服装厂,一夜之间,多年努力付之一炬。那时起,李俊岭决定要组建一支救援队,“像消防队一样,及时帮助有需要的人”。

因为一个心愿,李俊岭号召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一起做公益。从救火、救人到防疫消杀,“救援生涯”有过许多直面危险的时刻,但最终都会穿过迷雾,迎来曙光。这次参加河北防疫消杀行动,李俊岭也决定和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一起坚持到胜利。

每日新增病例渐渐下降,数字变化的背后是许多人的无私付出。在过去的半个多月里,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队员每天早出晚归,常常天不亮就出门,忙到晚上12点多才回到住所。但不管多晚,只要行动的号角响起,他们就会立刻出发,李俊岭形容,那是一种“放不下的牵挂”。

“以往面对地震、洪水灾害时,我们可以靠自身的技能规避一些风险,但新冠病毒是看不见摸不到的,应对疫情就像在黑暗中摸索,每一份来自社会的关怀和支持都会成为照亮前行脚步的光。”李俊岭希望有更多人站出来,加入公益队伍,“也许这样,疫情能更快结束”。

为增强防疫消杀队伍的力量,1月16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开展防疫消杀行动,并倡议公益慈善组织建立联合行动机制,共同支援河北疫情防控。

越来越多人前往河北,越来越多爱心涌入河北。截至1月20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已向河北省支援价值2172.05万元物资,包括10辆负压救护车、3套“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站”(核酸采集防护亭)。

1月28日,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最新动态、分区分级科学防控措施。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表示,1月28日0时至10时,河北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虽然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但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的消杀工作并没有停止。下一步,他们将前往各个村庄,进入确诊病例家中开展终末消杀工作,直至疫情结束。

新春将至,经过一个月的努力,队员们已经看到了曙光。

记者  李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