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推进深化改革 强化责任担当
努力实现浙江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09

2020年,浙江省红十字会在总会指导下,认真落实“两手硬、两战赢”要求,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全力抗疫、全面履职、深化改革,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坚持政治立魂,建设忠诚于党的“红色红会”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面完成县级红十字会独立建制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党组建设,全省100个市县建党组97个。实施救援队赋能计划,全省119支救援队建党支部76个,实现应建尽建。落实年度党建和业务工作述职、重大事项报告和宣传规范制度。引导1万多名救援队员成为会员,切实增强救援队向心力。

坚持生命至上,建设专业高效的“为民红会”

一是应急响应快速有效。面对疫情,第一时间响应,建立工作专班,举全省红十字会之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规范高效做好各项工作。全系统接受捐赠13.6亿元,动员会员、志愿者30余万人次参与联防联控、复工复产。二是应急救护扩面提质。推行线上培训、小班教学,完成培训普及240万人次。在地铁、机场、体育馆等公共场所设置AED 3000台,初步建立生命守护应急响应机制。去年,成功施救50例。三是人道救助有力有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对口帮扶和脱贫攻坚,全省投入1.4亿元,位居全国红十字系统首位。

坚持大抓基层,建设服务群众的“实干红会”

一是深化“强基工程”建设。全省发展基层组织1.7万个,成人会员45.7万名,其中年内新增13万名。完善志愿服务管理激励,推进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2个典型入选全国学雷锋“四个100”,13个典型在省委有关部门组织的活动中获金奖等荣誉。二是深化“博爱家园”建设。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按“4+X”标准建成博爱家园293个,服务站点5000多个。在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设立红十字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办事。三是深化“三服务”活动。用心用情服务,全省开展企业员工应急救护技能培训3600余场,推出博爱公益项目200多个,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万余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数字赋能,建设整体智治的“数字红会”

一是打造业务管理“一张网”“一个库”。开发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三救”“三献”等工作上网、管理协同。二是推进人道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依托“浙里办”“浙政网”,建设统一窗口,初步实现会员服务、款物捐赠、捐献登记等“一站式”办结。三是探索建立“整体智治”新格局。开发电子捐赠票据和证书网上申领系统,建设人道服务资源可视化平台,应用新技术探索捐赠款物爱心轨迹全程留痕和可追溯查询,自觉接受监督。

坚持弘扬人道,建设辨识度高的“品牌红会”

以公信力建设为核心,持续擦亮“红十字”品牌。一是打造“救在身边”品牌。开展“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县域试点,推动“盆景”变“风景”,推进“三救”“三献”下沉延伸,使群众切实感受红十字“救”在身边,就在身边。二是打造“生命关爱”品牌。全省投入6000余万元,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生命教育体验馆55个,11个市全部建成褒扬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的“生命礼赞”缅怀纪念场所。省“生命礼敬”园顺利开园。2020年,全省新增器官捐献登记4.9万人,同比增长40.5%,器官捐献增长17.6%,造血干细胞捐献增长14.4%。三是打造“博爱先锋”党建品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清廉红会”“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省红十字会联动实施“博爱先锋”党建提升工程,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

下一步,浙江省红十字会将按照总会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和创造性张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浙江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陶竞  浙江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