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援 >> 正文

积极发挥红十字救援队作用 为支援抗洪救灾贡献人道力量

时间:2021-02-09

2020年夏季,强降雨造成安徽省16市95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省红十字会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总会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救灾工作。抗洪期间,全省红十字救援队执行救灾任务314次,派出队员2265人次,搜救转移受灾群众3600余人。全省红十字系统募集发放救灾款物1.9亿元,累计组织志愿者15000多人次,为灾区群众服务时长超过46万小时。省红十字救援队荣获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先进集体表彰。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对安徽省红十字救援队抗洪救援工作做了专题报道。

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发挥救援作用

洪灾发生后,省红十字会充分发挥省减灾委成员单位作用,积极与应急管理、民政、公安等部门建立应急救援协作联动机制,在做好全省洪灾捐赠款物接受发放工作的同时,要求全省红十字救援队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时刻保持应急备勤状态,全力投入抗洪救灾主战场。全省红十字救援队在各地红十字会统一领导下,闻“汛”而动,快速响应,第一时间调集人员、携带装备奔赴灾区积极开展救援。在巢湖、肥西、东至等地救援时,救援队深入居民小区、村庄和医院等解救被困群众,使灾区人民深受感动;在淮河王家坝蓄洪区,红十字救援队员参加了护堤抢险和帮助受困群众转移财产物资等工作,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强化队伍管理,明确救援职责使命

“开展救援、救灾的相关工作,建立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是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近年来,我们统一全省红十字系统救援队建队思想,明确提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不断加强救援队审批管理、规章制度建设、资金装备投入、业务培训演练、志愿服务等工作,明确职责定位,努力把全省红十字救援队打造成为纪律严明、技术优良的专业化队伍,成为政府信任的、正规化的、群众身边的红十字救援力量。2019年省红十字会出台了《安徽省红十字系统救援队管理办法(试行)》,并对原有挂靠、冠名、合作的救援队进行清理、整顿,首批组建了14支红十字救援队,参与救援队的志愿者人数达一千余人。省红十字救援队还定期组织召开救援队队长会议,搭建上下融通、横向交流、互相学习提高的平台,宣传各地先进事迹和优秀项目,引导救援队健康有序发展。

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救援能力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要求各个红十字救援队成立党支部,并将救援队中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到当地红十字会党组织结对共建中,积极参与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健全培训演练制度,通过举办以水域救援为主要内容的2019年岱山湖水域救援救护综合演练和以搜救、医疗救护为主要内容的2020年中国红十字救援队(安徽)培训班,支持救援队开展专业救援技能培训和经常性训练演练活动,切实提升救援队专业救援能力,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积极创新工作模式,组织队员走进乡镇、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开展以防灾避险宣传、应急救护普及、救援演练、消防演练、爱心扶贫、关爱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等为内容的志愿活动,在当地形成了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红十字品牌。

下一步,安徽省红十字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总会有关红十字救援队伍建设的要求,不断提升队伍建设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形成科学、高效的红十字救援体系,为促进新时代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张青  安徽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