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坚持党的领导 践行为民宗旨

——2020年江西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做法与启示

时间:2021-02-19

2020年,江西省实现3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年度捐献数在全国排名较上年前移一位。9月至12月,实现19例捐献,创下历史同期最高记录;12月实现9例捐献,创单月捐献数历史新高。

主要做法

一是做好主题宣传和典型事例宣传。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期间,省捐献服务中心和设区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站上下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11月,江西省第3位红十字会专职干部夏晓雯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掀起了新一轮宣传热潮。

二是精心实施志愿者保留项目。省捐献服务中心对全省所有在库捐献志愿者进行了电话回访。根据回访结果,在中华骨髓库综合业务系统里标示出暂时无法联系、联系上可捐献、联系上不愿捐献、超龄、患病等信息,当检索到该志愿者与患者初配相合信息后,工作人员可根据回访结果,迅速开展后续工作。此项工作极大提高了精准捐献服务的效率。

三是做精做细供者服务提高捐献数量。2020年9月,省捐献服务中心在做精做细供者服务上下更多功夫。为初配相合的捐献志愿者提供详尽的科普宣教,帮助他们在充分知情前提下坚定捐献意愿,义无反顾地接受后续供者服务,而不是在供者服务的第一环节就反悔退出,有力助推了全年成功捐献例数的增长。

四是建立工作进度及时通报制。2020年9月起,为鞭策工作进展慢的设区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站,省捐献服务中心下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要求工作站对照通报自查差距和不足,鼓励做得好的继续努力、工作滞后的奋起直追,在全省形成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干事创业好局面。

工作体会

2020年江西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成绩的取得,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首先,省捐献服务中心坚持党对红十字事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其次,省捐献服务中心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将“以患者为本、为供者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三,在工作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推动中华骨髓库江西分库高质量发展。第四,始终坚持严谨务实的过硬作风,坚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2021年,江西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将继续努力前行,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新力量。

( 施小琴   作者系江西省红十字会人道救助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