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张继超:关上病毒袭击的大门

时间:2021-02-23

张继超是山东省日照市中心医院肾病免疫科副主任、主治医师,也是一名资深红十字志愿者。他经常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普及医学急救相关知识,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服务社会、奉献爱心。

2020年伊始,病毒肆虐,疫情蔓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继超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申请到抗疫一线。2月9日,他作为山东省第8批、日照市第3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驰援湖北武汉,进驻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因为头发长了容易出汗、藏匿病毒,而且不方便穿脱防护服,出发前,他特意理了光头。

到达武汉后,张继超立即开始进舱前的相关培训。穿脱防护服是很多医生一辈子都遇不到的特殊情况。培训过程中,他极其用心,反复多次练习,每一步都不敢有丝毫差池。尤其脱防护服的训练,他反复揣摩,寻找技巧。因为每一条微不足道的缝隙,都可能是病毒袭击人体的大门。

在武汉抗疫期间,张继超作为临床医生被编入医疗组,进行医疗救治工作。每次进舱,他要负责6个单元约130张床位,承担依据最新诊疗方案治疗患者、识别危重患者并及时抢救转诊、组织安排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及CT检查、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安排符合出院标准的患者出院等工作。进舱前,他不敢多吃饭,不敢多喝水,还必须贴上压疮贴,穿好纸尿裤等。之后十几个小时,他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稍微活动就会出汗,全身湿透,体力消耗巨大,不断挑战人体生理极限。

有一次,一名患者因担心病情恶化,情绪紧张焦虑,是张继超的精心治疗和安慰鼓励让他最终康复出院。为了表示对张医生的感谢,这位患者给他写了感谢信,送来感谢锦旗。

除了医疗救治工作,张继超还积极参与医疗队其他各项工作,包括感控管理、驻地消杀、支持保障、信心汇总、志愿者服务等。其所在的山东医疗队共收治患者599人,转院291人,治愈出院308人,死亡0人,圆满完成了此次抗疫任务。

面对困难和恐惧,张继超毫无退缩,冲锋在前,积极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荣获“日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其所在集体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齐鲁时代楷模、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山东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先进集体(青春担当好团队)、日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鲁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