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一个老兵的热血情怀

——记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转业军人吉红亮

时间:2021-02-23

“喂,是儿童医院吗?听说你们那儿有位白血病患儿需要输血,我是B型血,我随时可以献血!”这是2020年初疫情期间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转业军人吉红亮拨出的一个特殊电话。尽管医院最终没有通知他去献血,他至今还是对那个因为疫情滞留在无锡接受治疗的小女孩念念不忘。

吉红亮在崇安寺街道政法和社会管理局工作,有着二十余年献血经历的他在平时的工作中从不主动向人提起献血的事情,但只要遇到紧急情况,他总是会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献出自己的一份热血。在他看来,做人就该像蜡烛一样,给人以光明、温暖。

谈起献血,吉红亮说:“献血其实就是一个很自然的举动,我当时也没多考虑,你想献血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对自己又没有什么坏处,我为什么不去呢!”回想起自己的第一次献血经历,他至今仍然为自己当初的决定感到欣慰。1998年,刚从军校毕业的他去徐州出差,偶然走进了当地的献血点,并从此开启了他的献血之旅。

从最初的一次献血200毫升到后来的每次300毫升,从每年献一次血到一年献两次血,吉红亮二十余年如一日,将无偿献血作为一个习惯坚持了下来。

在部队时,每逢原南京军区总医院下部队采血,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在军营奉献了爱心,在地方他也坚持将这份爱心传递,无锡的采血屋留下了他无数次来来回回的足迹。在吉红亮的鼓动下,他身边的许多战友也逐渐加入了献血志愿者的队伍。“这是作为一个军人的责任感”,他说,“我也是干部,在献血这件事上不能落后。”

从部队转业后,他仍然将献血作为自己的一项社会责任。为了能够连续献血,他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他风趣地说,“锅里有碗里才有,如果自己身体不好,哪还能帮到他人?”

去年初,受到疫情影响,好多人都待在家里,正常的生活秩序完全被打乱了,无锡血库再次告急,从电台得知这一情况后,吉红亮不顾家人劝阻,义无反顾地走向了采血屋。走在空空荡荡的马路上,他的心里没有丝毫恐惧,他为自己感到骄傲,也为自己能够为病患带去生的希望而感到欣慰。

在他的影响下,前年刚满18岁的儿子也尝试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都说“上阵父子兵”,这一对父子约定要一起将无偿献血的行为坚持并发扬出去。“我非常支持我爸,他是我的榜样。作为校学生会主席,我也会在大学生群体中宣传无偿献血,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年轻人身上传承下去。”吉红亮的儿子说。

如今,在吉红亮书房的抽屉里已经静静地躺着几十本红闪闪的献血证,每一本献血证都记录着他为这个社会、为那些有需要的人献出的爱心。“这是社会对我的肯定,也是让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李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