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刘冬良:疫情防控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时间:2021-02-26

刘冬良是湖南省长沙市企业退休职工,为了能够发挥一位老党员的光和热,他加入了湖南省红十字救援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省红十字救援队义不容辞投入抗疫工作。刘冬良身为救援队的一员,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第一时间积极参与到防疫行动中。

责任扛在肩上,做好疫情防控战役的宣传。疫情初期,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刘冬良根据自身多年的经验,及时摘抄、记录报纸、电视、网络等疫情相关防疫知识资料,发送给身边的人,并逐步扩大宣传范围,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疫情有了一定的认识并及时采取防范措施。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仪等防控物资不足。刘冬良得知一小区老人不幸严重感冒,却又没有口罩,无法出门就医,他就将自己省下来的3个口罩送到老人家中。

刘冬良还充分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从2020年1月24日起参与黄花国际机场境内外防疫物资的运送,打通医疗捐赠物资的最后一公里。短短3个月,他参与机场物资运送36次,累计时间长达360小时。每次,他都抢着最重的物资搬运,自己累了也不休息,却总是劝队友在搬运的间隙歇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年轻人做不习惯这力气活,让我来。”

疫情有所缓解后,随之而来的重要工作是复工复产前的防疫消毒。得知队里将开展防疫消毒工作时,刘冬良第一时间向队长“请战”,积极参与到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防疫消毒工作中。仅在长沙地区,刘冬良参与的防疫消毒任务就有60余次,累计时间长达300多个小时。有时还需要去确诊患者家中进行消杀任务,他也没有怨言,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甘愿做一颗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螺丝钉。为此,队友亲切地送他一个外号,“老黄牛”。

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