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全市高一新生救护培训普及率100%,8万余名大学生掌握急救知识

泰州红会荣获全市改革创新三等奖

时间:2021-02-26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委、市政府通报2020年度改革创新奖获奖名单,市红十字会申报的“泰州市学校应急救护技能提升行动”荣获三等奖。

近年来,泰州市红十字会联合市教育局不断加强学校红十字会建设,以“红十字伴我成长”为主题,开展学校红十字文化传播、手抄报竞赛、“心明眼亮”近视防控项目、学校红十字应急救护竞赛等活动,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深化融入学校德育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和素质教育。2020年,市红十字会响应社会需求,积极作为,在针对全市学校应急救护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形成共识,全面启动全市学校应急救护技能提升行动。

自2012年起,泰州市红十字会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在泰高校大一新生应急救护普及性培训。截至目前,已对8万余名大学生进行普及性培训,连续8年实现大一新生全覆盖。

“以往,应急救护培训一直没有常态化进入高中阶段学校,主要障碍在于高中课程繁重,泰州市红十字会学校救护培训工作在高中的开展主要依靠学校的主动性,全市的开展情况并不均衡、统一。”市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2020年6月,市红十字会联合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开展高中阶段学校应急救护提升行动的通知》,力争2020年全市高一新生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率达100%,争取用3年时间做到高中生全覆盖。长远目标是到2025年底,全市高中阶段学校体育教师、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宿舍管理员《红十字救护员证》获证率达90%以上,班主任《红十字救护员证》获证率达50%以上。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对43所学校、34987名高中生进行了培训,186名教职工获得了救护员证书。

针对中小学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泰州市红十字会设计制作了“应急救护知识”系列视频,向广大中小学生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各学校利用主题班会时间集中播放,宣传的质量和范围得到了保证。

市红十字会还积极承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学校+社区”生命健康教育项目,以泰州市大浦小学和海陵区春晖社区为试点,组成“学校+社区”健康教育单元,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安全健康教育活动,完成救护员培训17期622人、亲子讲座4期1156人、应急演练4场516人、主题宣传活动15场8900人、学校安全教育体验活动2场1550人;联合住建、教育等部门在各学校开展地震、火灾、防空疏散等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活动。联合团市委、科协等部门,深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等公共场所,定期开设培训班,为青少年提供应急救护公益培训课程。

通过学校应急救护技能提升行动,形成覆盖大、中、小学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体系,泰州市学校应急救护技能全面提升。下一步,市红十字会将继续深化“红十字伴我成长”主题,开展全市学校应急救护技能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

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