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瞒着老人去捐献,他撒了个“善意的谎言”

宁陵“90”后医生捐髓救人

时间:2021-02-26

2020年12月31日上午,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区病床上,经过3个多小时的采集,河南省宁陵县爱心医生郭含含捐献出15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河南省第932位、商丘市第3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这一天,我等了两年”

郭含含是宁陵县赵村乡卫生院的一名药剂师,于2018年9月采集血样,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从此,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了他的梦想。

2020年10月,当得知与一名8岁男童患者配型成功时,他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捐献。

“接到通知时我很兴奋,‘中奖’的几率是十几万分之一,竟然一下子落到我头上了。同时,它也给我带来了好运,我当时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证考试,结果顺利通过。”郭含含说,“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捐献造血干细胞,我义无反顾。说心里话,这一天,我已经等了两年。”

12月27日一早,他便赶赴省肿瘤医院,接受4天的动员剂的注射,做好采集前的准备工作。

“这件事,我瞒着家人”

12月31日,在大家热切的期待中,郭含含正式开始接受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液缓缓从他左臂流出,经过血液分离器,又流进他的右臂,中间过滤出造血干细胞。躺在病床的郭含含精神状态良好,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陪护在床边的,是他赵村卫生院一群要好的同事。“这件事,我是一直瞒着家人的,怕爷爷奶奶接受不了,为我担心害怕。”郭含含说,“我离开家时,告诉两位老人我去郑州学习一周,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郭含含父母去世早,一直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我能考上大学,能成为一名医生,都离不开政府对我的无私关爱。现在,我要尽我的能力回报社会,做一名光荣的志愿者。”郭含含说。

“这一生,我以此为豪”

捐献过程中,河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到医院看望慰问,为他送上了鲜花,并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感谢他的这一人道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也用爱心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博爱精神。

“能用我的一点鲜血,来挽救一条生命,我义不容辞,并将以此为豪。”郭含含微笑着说,“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值得我一生骄傲。”

随后,省红十字会转来受捐者父母写给他的一封感谢信:“感谢你的无私奉献,给我们孩子带来生的希望,也给我们的家庭带来新的希望,您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孩子一定争取早日康复,长大后成为一个像您一样闪闪发光的人。”

2021年元旦,将是上海受捐男孩新生命的第一天。

闫占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