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器官捐献者的特殊“家人”

——记浙江省宁波市器官捐献协调员汪敏

时间:2021-02-26

在浙江省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手术室的门口,一位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紧紧拉着一名患者的手,低声嘱咐着,仿佛躺在病床上的是她的亲人。

这位医护人员叫汪敏,是一名器官捐献协调员,患者是陈女士。半年前,两人还不相识,现在,却已如亲人。

结缘

2020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陈女士年仅24岁的儿子小米(化名)永远定格在了最美年华。

陈女士和丈夫忍痛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将小米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随后,小米捐献了一肝两肾一对眼角膜,为5名患者送上最珍贵的生命礼物。小米是宁波市第223例器官捐献者。

汪敏是当时完成这场捐献工作的协调员,从接洽、签字、最后一次送别见面,以及完成小米的身后事,汪敏亲力亲为,全程陪伴在小米家人身边。

汪敏亲眼见证了这个平凡家庭做出的大爱决定。在小米的病床前面,一家四口的手最后一次紧握在一起,成为一家人最后的合影,这一幕深深触动着汪敏的心。

也是从那时候起,小米的家人成了汪敏众多器官捐献家属慰问名单里的重点关注对象。

“很多时候,我们忽略了这些捐献者的家人,他们内心所承受的痛苦,需要花更多时间去治愈……”汪敏感慨。

小米来自宁海一个普通家庭,经济条件很一般。多年来,陈女士和丈夫的身体并不是很好,自从小米走后,家里的经济压力主要落在了刚工作不久的女儿身上。

在一次慰问中,汪敏无意间发现陈女士的脖子上有个明显的凸起,建议她尽快去医院检查。当陈女士表示希望到宁波大医院检查时,汪敏立即联系了医院甲状腺方面的专家,帮助她做了检查。

陪同

经诊断,陈女士的甲状腺部位长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需尽快安排手术。

陈女士手术当天,小米的姐姐由于工作关系未能及时赶到,汪敏就当起了临时家人,陪着陈女士完成所有的术前检查、床位落实。得知陈女士内心还是很恐惧手术,汪敏只要一有空就去安慰她。手术那天,也是汪敏全程陪着她。

汪敏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陈女士感受了亲人般的呵护。

“多亏了汪敏小妹,她真的就像家人一样,帮我张罗着住院的事情,很感谢她。”出院前,陈女士再三道谢。

了解到陈女士家里条件不好,汪敏还悄悄向当地红十字会打了报告,申请了捐献者困难家庭补助。

“能帮一些是一些,他们的家人用大爱温暖了别人,我们也要回报这份温暖。”汪敏说。

多年来,在汪敏心里有一个名册,上面记录了她在从事器官捐献协调工作期间接触到的近100例捐献者以及他们家人的名字。谁家特别困难,谁家的孩子即将考学,谁家里的房子最近要搬……汪敏就像自家的事一样了解。这后面,是她几年如一日的定期随访以及用心做好器官捐献者家属慰问的付出。通过这种付出,汪敏让自己成了他们的“家人”。

来源:宁波晚报  

陆麒雯  张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