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3次调整,救人初心不变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志愿者捐髓救人

时间:2021-02-26

2020年12月7日,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林先生在父亲和妻子的陪伴下,成功捐献19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宁海县第9例、宁波市第112例、浙江省第6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献血20年,利人利己

生于1976年的林先生,25岁时第一次参与献血,之后一直坚持,至今已献血近5000毫升。

“谈恋爱了去献血、开心了去献血、特别的纪念日去献血、血库用血紧张了去献血......”,多年献血经历,林先生在日记中如是记录,献血已经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献血后胃口变好了,心情也更愉悦了,献血给身体和心灵带来的好处很多。”他说。

“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2年5月,在参加“5·8”世界红十字日广场活动中,林先生在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最重要的手段后,登记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林先生在日记中记录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多年的献血经历让他更明白“生命种子”所代表的希望和力量。

去年6月,林先生接到宁海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有一名患者和他初步匹配成功,询问他是否考虑捐献造血干细胞,在认真听取和询问了有关事项之后,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在宁海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通过高分辨检测、体检合格等步骤,他终于在9月初收到了捐献的正式通知。

过程坎坷,但初心不变

但事情不像预想得那么顺利。移植医院传来消息,患者急性肠炎,采集计划推迟,具体时间待定。

怀着忐忑的心情过了一个月,林先生再次接到通知计划11月底进行采集。但当所有人准备启动捐献工作时,又接到紧急通知,由于患者病情反复需要再做一次化疗,最终捐献采集时间确定为12月7日。这时距离上次体检已经超过了3个月,根据规定林先生还得进行第2次体检。

采集时间调整了3次,体检进行了2次,过程如此坎坷,但林先生一直表示理解和配合,从来没有因为一次次变故而改变捐献意愿。

家人给予的能量

家人一开始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不太了解,担心他的身体。为此,林先生网上查资料,询问医生朋友,先是对妻子做了思想工作,在得到妻子的支持后,才和父母说起这件事。

父母最关心的就是对身体健康是否有影响,当他们知道捐献过程和献成份血差不多时,同样选择支持他。家人的支持,给了他无限的能量。

林先生平时生活方式十分健康,倡导科学饮食,积极参加运动。自从接到匹配通知开始,他更加关注自身的健康与饮食,增加运动量,保持身体的活力,希望为患者带去更加健康的希望种子,保障捐献顺利进行。

捐献时,林先生收到了患者家属的感谢信。捐献后,林先生给这名远方的朋友写了一封回信,表达他默默支持患者的心情:“亲爱的朋友,我愿尽力帮你,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署名是“一个五百年前是一家的人”。

宁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