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海南体育教师危急关头救球友

全省已有3400名教职工持应急救护师资证,培训教职工救护员4.3万人

时间:2021-02-26

2月21日下午15时许,海南省海口市世纪公园足球场,52岁的刘先生射门进球后过于激动倒地不起。在场的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学校体育教师吕强迅速为他实施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

“当时他瞳孔放大、面色苍白、嘴唇发黑,出现了心脏骤停的现象,情况十分危急!”吕强当机立断,为刘先生实施心肺复苏,同时指导球友拨打急救电话,并寻找最近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在大家的共同施救下,救护车抵达事发现场时,刘先生由于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心跳已经恢复平稳。

“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学校执行校长赵豫桥介绍,为守护师生生命健康,该校在校内设置了AED,并对学校教师进行了使用培训,同时向全校师生普及了急救知识。吕强作为体育教师,对在体育锻炼中突发事件的预防与现场处理方法更是熟悉,能够出手救人并不意外。

据悉,2020年初“高中阶段学校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设备”项目被列入海南省委、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当年10月中旬全部落实到位。2021年初,省委、省政府又将“全省初中阶段学校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列入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此外,自2018年开始,省教育厅联合省红十字会连续3年开展教职工应急救护员和应急救护师资培训,截至目前已为每所中小学培养了1至2名应急救护师资,全省取得应急救护师资证的教职工约3400名。2018年到2020年,全省共培训教职工救护员4.3万余人,打下了校园应急救护力量的牢固基础。

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