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推土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灏赴湖北英山扶贫工作侧记

时间:2021-02-26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综合处处长、湖北省英山县原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灏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英山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定点扶贫县。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时,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万余人,贫困发生率超过30%,贫困村78个,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如今,经过5年奋难攻坚,该县已于2019年提前退出贫困县行列。

累计资助1.1亿元,30万人次受益,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全覆盖、全县所有乡镇项目全覆盖……这份沉甸甸的扶贫成绩单,记录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定点扶贫湖北英山工作的点点滴滴,也记录着姜武艺、曹橙、张灏、白世雄、蔡文男等一批又一批扶贫干部的心血和汗水。

到英山去,到大别山深处去

2017年底,张灏接过定点扶贫的接力棒,赴英山开展扶贫工作,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当时,经过两年定点扶贫,英山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5.6%,贫困村还剩8个未出列,其中有7个是深度贫困村。

2015年下半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开始承担湖北省英山县定点扶贫任务。

总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同志两次出席总会定点扶贫英山座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担任总会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领导不仅挂帅,而且出征,深入基层一线督促指导,高位推动责任压力层层传导,确保了定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总会坚持把定点扶贫与核心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将定点扶贫县作为检验党支部和党员战斗力的练兵场,总会机关和直属单位13个党支部负责结对共建对口帮扶英山县39个村。各党支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深入实地调研,结合自身优势,动员相关资源,积极开展“自选动作”,为联系村出实招办实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张灏等一批扶贫干部扎根当地,在积极履行分管领域职责的同时,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了解当地需求,结合总会实际,想方设法争取各方支持,实施包含医疗、教育、生产等多方面的扶贫措施,大力开展社会扶贫。 

挂职期间,张灏积极推动当地实施博爱家园、生计保护、生计发展项目70余个,资金规模超过2300万元,提升农村社区韧性,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等生计产业,组织推动农产品消费扶贫计划,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1600余万元。同时,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英山发展旅游产业扶贫,推动英山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毕昇家族墓列入“第八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在总会支持下,张灏等一批扶贫干部在英山积极实施大病救助项目,精准救助214名存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的群众;建成6个村级博爱卫生站,组织培训37名乡村医生,募集救护车、彩超仪、乡村医生助诊包,改善基层卫生医疗条件;建设生命安全体验教室,组织培训96名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616名救护员,普及应急救护知识5287人次,设置AED(自动体外除颤仪)10台,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在教育扶贫方面,积极引进助学项目,得到总会和北京潮星集团等爱心企业支持,援建同心学校、博爱学校、幼儿园、未来教室和校医室,培训校医,资助贫困中小学生,培训教师,使贫困学生享有公正的教育资源。

同时,加强科技扶贫,积极开展瓜蒌、绞股蓝、白前草等产业技术培训,建成茶叶减施增效示范、有机茶推广与示范等校企合作平台,绞股蓝、黄金茶、白前草、瓜蒌等种植基地;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加强对重点村、重点产业技术指导;建设农村信息化示范村13个,以科技助推产业兴旺。

扶贫先“扶志”,张灏等还积极推动当地树典型、学榜样、做先锋,向老百姓传播正能量,激发脱贫内生动力。2018年,英山县方家咀乡四棵枫村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石头咀镇水口村养老志愿服务事迹登陆央视《守护夕阳》节目;总会协调拍摄讲述石头咀镇胡家山村脱贫攻坚故事的《扶贫1+1》精准扶贫纪录片在腾讯视频播放200余万次;英山县红十字会在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被评为“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

脱贫不脱责任,摘帽不摘帮扶

初至英山,正值初冬,气候湿冷。张灏腰间盘突出发作,行走困难,但为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他咬牙坚持。

奋战在扶贫一线两年多的时间里,张灏3次带头无偿献血,共献血1000毫升,挂职两年均获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两次获得嘉奖。有一次,鼓膜积水致右耳失聪16天,他依然不知疲倦地为脱贫项目奔走。“像一台永不停歇的推土机一样,遇到困难从不绕行,直接蹚平……”当地干部群众这样评价张灏。

早日实现英山脱贫摘帽,是总会和英山县委县政府的责任,也是一批又一批扶贫干部的信念。2019年4月29日,英山以“漏评率0、错退率0、综合贫困发生率0.15%、群众认可度98.22%”的优异成绩,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0年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刚结束挂职任期的张灏又“逆行”湖北,与接替他的总会派驻英山县挂职扶贫干部蔡文男交接,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指导英山县红十字会募集手套、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杀药剂、医疗设备等物资和捐赠资金,按照捐赠人意愿和疫情防控需要分配至医疗机构和一线防控单位,保障医疗救治和社区联防联控。英山县捐赠款物公示及时,账目清晰,被媒体广泛报道,网友盛赞“抗疫满分县”。张灏被总会评为“中国红十字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英山实现‘一个不落’全部脱贫!”2020年蔡文男向总会传来佳音,无数人夜以继日的努力终于迎来胜利。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为巩固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夯实乡村振兴的丰厚成果,广大红十字人又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张灏同志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荣誉奖章里凝结的是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我只是在脱贫攻坚大潮中的一滴水,我会始终牢记红十字系统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牢记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牢记所有挂职扶贫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的无私奉献,还有家人的理解包容与支持,继续努力,奋勇前行!”站在脱贫攻坚的荣誉殿堂上,他定下新目标。

记者  李颀